张显友委员:有盲点存误区 家庭教育亟待“补课”

2021年03月07日08: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提出,家庭教育在成长教育体系中具有不可分割的重要地位,然而有一部分父母在家庭教育上仍存在“成绩至上”“重知识轻品行”等盲点和误区,影响了家庭教育质量。他建议,建立适时、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有效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家长家庭教育角色缺位比例较大,解决亲子冲突方式不够科学,对孩子成长的支持能力欠缺。特别是外出务工、两地分居等带来的留守儿童、隔代教育现象,产生出一系列家庭教育问题。”张显友说,家庭教育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但目前全国各地家庭教育人才缺口都较大,家庭教育师资培训呈真空状态。

  张显友建议,应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选拔既懂学校教育又擅长家庭教育的专业人员负责家庭教育工作,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开展提升家长素质的系统工程,进行家校共建的教育队伍,共同制定家庭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家庭教育师资培训体系,开展在岗教师的职后培训和社区家庭教育工作者、家长、志愿者的培训辅导;建立教育、社区、民政等部门联动机制,确保家庭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有效化;开展儿童心理学、沟通技巧、生活技能等多种形式的授课培训,鼓励、支持社会民办培训机构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活动,改变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理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记者 郭铭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