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德委员:加强科研力量协作 提升农业附加值

2021年03月07日08: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农业不同于其他产业,关乎国计民生,是国家的基础和命脉,需要国家充分运用制度优势支持农业发展,特别是农业科技创新,不能完全依赖市场化路径。”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说,黑龙江作为粮食生产大省,粮食总产已保持“十七连丰”。但在农业科技研发和支撑方面,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还需要国家给予重点支持。

  魏明德认为,一是支持提升主要粮食作物的生产力及其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二是支持提高农产品产业化应用水平、促进农业产业链条延长升级。

  魏明德建议,要整合国家有关部委和机构、农业重点院校的农业科技研发资源,发挥制度优势,在主要粮食作物的种业研发、种子库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农业科技项目上立项攻关,给予政策和资源倾斜,以国家技术力量支持黑土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农业附加值。中粮集团等央企国企,在黑龙江不限于收购原粮,更多发挥国家企业科技研发实力,给予黑龙江粮产区、规模加工企业技术指导和支持,带领黑龙江省农产品加工技术提档升级。建议政策引导黑龙江、吉林、河南、山东等粮食主产区,在农业重点科技研发项目上加强协作,形成粮食主产区区域协同创新机制和效应。(记者 那可)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