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市场监管局规范农资价格保春耕 

来源:大庆日报

2021年03月08日08:47  
 

春耕在即,为保证广大农民购买种子、化肥等农资商品时价格权益不受侵害,连日来,大庆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各县区开展农资价格监督检查。

据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肇州和肇源两县属于第二积温带春耕略早,农资商店大部分已经开门营业,而北部的林甸和杜尔伯特两县,处于第三积温带春耕稍晚,检查时发现,仅有小部分农资商店刚刚开门准备营业。“经检查对比,今年的种子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如水稻种子庆林598每斤4元,东粳6号每斤4元;玉米种子108和稷农1205每袋都是50元,均与去年价格相当。化肥的价格有所浮动,主要是二氨和尿素,二氨较春节前每吨上涨了近400元左右,由每吨2200元涨到每吨2600元;尿素上涨了100元左右,由每吨2100元涨到每吨2200元。复合肥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如水稻专用的腐殖酸每袋115元,玉米专用的稳定性复合肥每袋154元,均与去年价格相当。目前,购买农资商品旺季尚未到来,大约在四五月份会供销两旺。”

因大部分农资商店刚刚开业,存在没有明码标价的问题,截至目前,在监督检查的36家农资商店中,仅有9家明码标价。商家表示,因为刚开业,还没来得及制作价格签或公示板,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已责令其立即整改,并责成属地市场监管局跟踪落实。

在检查中,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向农资经营者详细介绍了相关价格政策及违价后果,并就标价的内容和方式等进行政指导,要求各商家必须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禁止利用不正当价格手段欺农、坑农、害农,禁止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否则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给予严肃查处。(记者 潘爽)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