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亚琴代表:确保中药材农药残留符合标准

2021年03月08日08: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确保中药材农药残留符合标准

“去年12月,2020年版《中国药典》颁布实施,要求制药企业对每一种原料药材每一批都进行33种农残检测。这个规定于国于企于民都有利,建议要抓源头、重检测,确保33种中药材农药残留符合标准。”全国人大代表白亚琴表示。

白亚琴介绍,目前,33种中药原料在检测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大多数生产企业尚未具备全部检测能力,没有全部配套的检测设备;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周期长,人才不易留;植物类中药品种太多,检验方法复杂,鲜有生产企业能具备和实现批批检验的能力。

白亚琴建议,中药材农药残留问题首先要从种植源头抓起,要求药农按照GAP规范化种植中药材,加强对种植基地的日常监管,指导和培训药农科学种植中药材,提高药材的品质。中药材在饮片初加工等环节应该送检,取得有资质检验机构的33种农残检测合格报告单方可销售。由国家投资成立省级或区域级中药材农残检测检验中心,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办出高技术高水准的检验检测中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自办检验检测中心(站、所),一方面符合2020年版《中国药典》有关工作要求,就地就近便于企业对33种农残的检测;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区域农残检验检测中心,政府给予适度经济支持,为附近周边的药农药企提供有偿服务。(记者 谭迎春)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