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方同华:构建中医药临床评价体系 为中药研发创新注入活力

2021年03月09日09:1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

人民网哈尔滨3月9日电 (韩婷澎)“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相继制定出台一系列法规政策,鼓励和支持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但我们仍然还存在中药材资源评估工作基础薄弱,缺少国家层面的权威性研究评估平台和成果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十分关注中医药事业发展。

方同华认为,我国在中药评价体系、质量控制和基础研究等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主要是中医药临床评价体系不健全。对此,方同华建议,应构建中医药临床评价体系,为中医药创新提供政策性、法规性、制度性支持和保障。还应结合中药创新研究需求,在国家层面制定中药的“对照药品”目录,促进中药研发能够真正落地实施。

“全面开展中药经典名方专题研究也十分必要。”方同华说,应加快推进经典名方研究,指导中医药科研机构,组织中医药大学的国医大师和岐黄学者,为中药产品系列开发提供理论、剂量、质量等全方位的工作指导和支持。

方同华还建议,建立药材资源评估平台。继续深入推进细化中药注册审评审批指导原则,国家层面加大中药基础研发投入,构建国家药材资源评估平台,加强公共平台信息建设,持续创建中药研发的“绿色通道”,让中药研发机构有章可循,少走研发弯路,为中药研发创新注入活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