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高继明: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21年03月09日17:3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 徐旭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9日电 (韩婷澎)“这次大会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将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制度保障作用,是一项影响深远的法治基础性工程,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高议事质量效率、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保障好新时代新阶段宪法实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发言时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进行立法创新实践,立法工作与时代同行、与改革同频、与发展同步,一批重要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相继出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深入推进,立法工作迈出重大步伐、取得重要成就。

“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这是做好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对此,高继明有深刻体会和感受。近年来,黑龙江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全省检察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2020年又专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推动龙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高继明表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更加主动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更加主动地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更加主动地为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提供检察实践,全面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为实现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