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下旬黑龙江降水偏多 预计3月上旬冰雪冻融交替

来源:新晚报

2021年03月09日10:25  
 

记者8日从黑龙江省气象局获悉,2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哈尔滨东北部、大兴安岭、黑河大部、伊春及三江平原东北部等地,降水量相比去年同期偏多2成至5倍或以上。哈尔滨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21-47厘米。

2月下旬,天气条件虽然有利于土壤保墒增墒,但略不利于棚室果蔬的生产与贮藏、牲畜放牧取食及农业生产资料道路运输安全。2月下旬,全省的平均气温为-13.2℃,比历年同期偏低了1.4℃,比去年同期偏低了3.9℃,其中,哈尔滨旬平均气温与历年同期相比偏低1℃。

2月下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42%,比去年同期偏少33%,其中,哈尔滨降水量为4毫米,而全省多数地区的降水量为1毫米-10毫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哈尔滨东北部、大兴安岭、黑河大部及三江平原东北部等地的降水量偏多2成至5倍或以上。

积雪方面,2月下旬旬内最大积雪深度全省平均为15.9厘米,比去年同期偏多4.3厘米。哈尔滨大部、大兴安岭北部、伊春南部、佳木斯局部、鸡西东部及饶河、七台河市、绥芬河旬内最大积雪深度为21-47厘米。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预测,3月上旬我省各地气温波动,降水频繁,冰雪冻融交替。温度波动、降水频繁使设施农业生产和畜禽养殖管理难度增加。建议各地关注气温变化和雨雪天气,避免天气变化影响果蔬和畜禽正常生长,农业生产运输注意出行安全。 (记者 陈悦)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