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工业强省 黑龙江省“十四五”构建“433”工业新体系

2021年03月10日16:5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官英敏。 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10日电 (杨雪楠)《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于2月22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通过,已经由省政府印发。3月10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对“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解读。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官英敏介绍了“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工业发展思路和创新举措。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龙江强。”官英敏介绍,“十四五”时期,全省工业要紧紧围绕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系统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目标、精准施策,让昔日国家重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

官英敏介绍,推动工业强省建设,总体要把握好“5个结合”,把对接国家战略和勇担时代使命相结合、把用足资源优势和狠抓深度开发相结合、把做强重点产业和做长产业链相结合、把统筹区域发展和聚焦点上发力相结合、把谋求长远发展和稳定工业增长相结合。具体要构建“433”工业新体系和“一区两带多基地”工业新布局。“433”工业新体系是优先发展绿色食品、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四大战略性产业;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三大先导性产业;优化提升化工、汽车、传统能源三大基础性产业。“一区两带多基地”工业新布局的“一区”是以哈尔滨及周边地区构成的“创新引领区”,“两带”是包括大庆、齐齐哈尔、绥化、牡丹江等重要工业支点城市的“工业支撑带”和以佳木斯为中心、四煤城等其他资源型城市为重要节点的“产业转型带”,“多基地”是国家级省级高新区、经开区和各类工业园区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基地。

以“百千万”工程作为工业强省建设的总抓手,以产业链链长制为“百千万”工程的具体抓手,坚持产业、创新、招商、园区“四位一体”,黑龙江省将着力培育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产业园区,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和科技重大专项,推动全省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官英敏介绍:“要让企业、产业和园区多起来、强起来、优起来,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规模更大、结构更优、质量更高。”

官英敏表示,通过实施专班+产业推进组+产业链长+问题清单的工作模式,省领导直接抓、责任部门参与抓、市地政府具体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推进,省市县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强长板、补齐短板,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壮大优势主导产业,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力争到2025年,工业占GDP的比重达到30%,规模以上企业突破5000户,现代化工业新体系基本建成,形成对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