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

2021年03月10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议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支持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让保护和开发相得益彰,促进绿色发展。

  ——王冰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

  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关键要下好人才“先手棋”,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融合”,构建“科创+产业”闭环创新体系。

  ——凌云代表(安徽省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

  建议实施西部现代山地特色农业科技特岗人才计划,在国家重点研发科技计划中设立相关科技专项,支持西部地区山地特色农业科技发展。

  ——孟平红代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载体。建议选择重点特色行业,结合典型应用场景,尽快形成面向工业互联网的产业体系。

  ——杨善林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

  要继续推动我国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建议在硬件方面,加大新建项目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强制实施力度;在软件方面,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作为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内容。

  ——周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建议加快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好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品牌塑造。充分利用科技赋能文化产品创新,运用现代科技盘活优秀传统文化。

  ——马萧林委员(河南博物院院长)

  冷链物流是民生保障和全球贸易的重要一环。建议加快冷链物流数字化和智能化投入,实现全链条可追踪,促进冷链物流企业降本增效。

  ——张懿宸委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民营企业财产权平等保护,使民营企业更好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阎志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

  近年来,我国海洋科研能力持续提升,但总体看我国海洋科研仍以近海和海岸带为主,对远洋和深海的研究不足。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建设海洋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助力建设海洋强国。

  ——罗俊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

  乡村振兴应因地制宜。在农村庭院比较宽敞的地方,可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引导农户按照绿色有机食品标准种植、养殖。

  ——刘海玲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吉犇牧场场长)

  “十四五”开局,建议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平台的先行先试力度,提升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

  ——潘越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

  葡萄是吐鲁番的宝贝,当地很多群众靠种植葡萄摆脱了贫困。吐鲁番的特色农产品要想香飘万里,光“种得好”不够,还要“卖得好”。建议在吐鲁番建设全国干果物流中心,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吾尔尼沙·卡得尔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

  建议尽快出台国有企业划转股权后管理体制运行的指导意见,特别是理顺原国有独资公司的管理体制,是否需要设立股东会、社保基金公司股东的定位及权利均需要进一步明确,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

  ——李杰云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从“种子”抓起。建议国家大力支持种子研发工程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

  ——王作英代表(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建议在改善基层医疗设施的同时,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让村医得到应有的尊重。

  ——旦正草代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桑科乡曼玛村乡村医生)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河北文化产业发展难得的机遇。建议组织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文化产品展销会等,搭建交流洽谈平台,为河北文化企业创造与京津企业合作共赢的机会。

  ——张淑芬代表(河北易水砚有限公司工艺设计师)

  建议建立统一规范的乡村教师待遇保障制度,统筹省域内教师工资水平,吸引大量优秀人才长期到农村任教,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同时落实县管校聘,建立常态化师资补充和交流机制,以激发教师活力。

  ——马恒燕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

  建议将黑龙江省纳入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同时,秸秆还田是提升土壤有机质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建议支持秸秆还田利用,对秸秆还田作业给予补贴。

  ——高春艳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建议粤港澳大湾区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建设高标准开放型创新高地,让创新要素在大湾区“9+2”城市间顺畅流动,联合组建具有全球水准的智库平台,并鼓励企业和机构走出去,以开放合作促科技自强,实现大湾区未来跨越式发展。

  ——张劲委员(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

  (本报记者孟海鹰、肖家鑫、原韬雄、董丝雨、程焕、徐靖、钱一彬、史哲、颜欢、申智林、范昊天、姜晓丹、刘梦丹、方圆、张艺开、庞革平、王锦涛、马晨、邵玉姿、常雯宜、阿尔达克)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