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永鸣代表:借力举办冬奥会 赋能冰雪运动发展

2021年03月11日07: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借力举办冬奥会 赋能冰雪运动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一直关注龙江冰雪运动普及和青少年素质提升等问题。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背景下,如何借力赋能冰雪运动?她建议,冰雪运动对身体体质体能要求较高,要加强学生校内外的体育锻炼,通过组织体育竞赛和体育比赛,让青少年的体质和体能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经过长期调研,曹永鸣发现,目前,黑龙江省专业的冰雪运动教师和教练还有较大缺口,而且体育教师从事冰雪运动方面的专业性还不够,这对于提升冰雪体育运动的教学水平有一定限制。

对此,她建议,体育部门可以跟教育部门携手,采取体教结合的方式让运动员或教练员走进校园,成为学校里体育运动的专业教师或是业余辅导教师,弥补中小学冰雪专业教师缺口。同时,黑龙江省要进一步加大冰雪体育设施建设,为群众参加冰雪运动提供更多的场所,丰富冬季冰雪体育活动内容,满足冬季群众健身的需求。可以采取打通学校和社会资源的连接,社会资源免费或者部分时段向中小学校开放;有条件的学校建一些相对规范的冰场,对于长期开展冰雪运动和发展冰雪文化提供一个有效的长期机制。(记者 邢汉夫)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