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春艳代表:扛起黑土地保护责任 为“藏粮于地”奠定良好基础

2021年03月11日08: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扛起黑土地保护责任 为“藏粮于地”奠定良好基础

作为长期工作在基层农业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认为,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粮食生产大省、黑土地资源大省,必须扛起黑土地保护责任,为“藏粮于地”奠定良好基础,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高春艳建议,应将黑龙江省纳入国家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在现有14个(含1个农场)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县的基础上,将剩余54个县(市、区)全部纳入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推进项目范围。

高春艳说,秸秆还田是实现取之于田还之于田,提升土壤有机质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她建议,国家应支持秸秆还田利用,对秸秆还田作业给予一定补贴。

高春艳还建议国家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力度,按照粮食产量定补贴,实现粮食产能再提升,充分调动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为粮食安全提供政策支撑。(文/摄 记者 曹忠义 闫紫谦)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