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哈尔滨市出台18条措施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1年08月30日08:00 |
小字号

为有效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哈尔滨市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哈尔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18条具体措施,重点支持哈尔滨制造产业发展,助推工业强市。

重点项目最高可获2000万元补助

哈尔滨市将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对入统且年度实际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按其年度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补助;对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的,按国家拨付资金的10%,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补助。

在支持、培育企业方面,实施规模以上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对新增入统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每户给予50万元奖励,并鼓励各区县(市)同步配套奖励;培育发展优质企业,对新获得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获得单项冠军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200万元;鼓励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省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哈尔滨市还将助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培育壮大绿色农产品深加工、航空航天等领域产业集群。发挥集群促进机构作用,对参与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的机构给予一定参赛费用补助,并给予最高不超过国家拨付资金额度10%的配套补助;引导产业链领航企业带动关联产业有序转移布局哈尔滨市,对领航企业引进配套企业的,按新引进配套企业投产年度实际配套额的5%给予领航企业一次性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

鼓励创新升级,加快数字化转型

为强化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哈尔滨市将对新认定为国家、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50万元。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含工业设计)载体,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制造业类创新(含工业设计、技术、工程)中心,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500万元。同时,鼓励企业转化科技成果,实施制造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对符合条件的,给予研发后补助或贷款贴息支持。支持企业购买高校院所和其他企业科技成果,对签订技术转让(开发)合同的制造业企业,按其实际交易额的10%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10万元补助。

在工业互联网引领数字化转型上,支持建设区域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延伸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平台,对企业和服务商的平台建设项目,按不超过实际投资额的20%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补助。在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升级上,支持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装备智能感知、控制、学习、决策等智能化水平。通过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引导企业向智能化方向升级改造,以生产线、车间、工厂分类支持方式,按不超过入统项目投资额的30%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补助。

强化要素保障,助企降本增效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哈尔滨市将支持建立市级政策性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机制和代偿风险补偿机制。对符合条件并利用市级政策性担保机构担保贷款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担保费率不高于1%。对年营业收入增加2000万元(含)以上且当年新增流动资金贷款到位额500万元(含)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按其当年新增流动资金贷款实际支付利息额的50%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贴息补助。

在加强工业用地保障方面,哈尔滨市将加快推进新增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对引进战略投资者建设产业园区和标准厂房且投入运营的,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最低价标准的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鼓励对已取得工业用地使用权企业投资改(扩)建的工业项目执行“标准地”出让政策。支持制造业企业办园区的标准厂房、科研教育用地参照工业园区实行土地、厂房分割。(记者 张立馨)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