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求突破抓招商上项目 双鸭山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全省“靠前”

2021年08月30日08:1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日,双鸭山市公布了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各项指标,各项主要指标增速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次排名大幅前移,创历史新高。对于一个传统煤城来说,这份成绩实属不易。亮眼的成绩背后,既有全市上下“力求突破”的实干精神,也有“全力招商”的执着干劲,更与坚持多年的“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密切相关。

在“突破”中找出路

走进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片繁忙景象。公司总经理王忠英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产量连破多项纪录,质量、成本等各项指标均完成计划;上半年利润按计划完成预算目标;吨钢利润位居集团首位;实现税金3.7亿元,企业发展呈现节节攀升的喜人态势。

王忠英说,新冠疫情以来国际国内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钢铁市场复杂多变的形势,结合用户需求及集团部署,公司抢抓市场机遇,快速响应,精确做出价格研判,优化产品结构,在加大螺纹钢产量比重的同时,着力提升品种比、直销比、本地化等销售指标,与生产系统发挥协同效应。

位于集贤经济开发区的北大仓粮食加工仓储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装卸货物,出口到欧洲和中东的大米装满了一节节火车车厢。总经理孟庆峰告诉记者,企业建有自己的铁道专用线,可以同时装车100个专列,运输能力有充分保障。

“疫情耽误了一些时间,现在我们在做好疫情防范的情况下,全力保障生产。”他指着厂区内的厂房和生产车间说,现在他们生产基础设备都建成了,办公室还没建呢,公司的想法是先保生产、保住效益,让工人有收入、企业有后劲。

对于基础稳固的几大产业,包括粮食加工、电力、煤炭、煤化工、钢铁业等,双鸭山市要求在保持增长上求突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推进措施,坚持督导调度,持续跟踪问效,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壮大工业上求突破,加强重点企业监测调度,加大困难企业帮扶力度,全方位做好工业领域中小企业服务,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实现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思路方向对了,自然就有收获。今年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4亿元,同比增长56.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同时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6.8亿元,同比增长12.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全员招商现“乘数效应”

“实在太忙啦,这几天要接待来自厦门等地的四伙重要客商。”与双鸭山市招商局局长孙晓辉几次联系都没见上面,通话中感受到该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繁忙。

双鸭山市招商局副局长杨昕宇向记者介绍,“全市动员、全员参与”是双鸭山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方向,年初建立了市级领导包保县区、市政府领导包保产业链的招商引资“双推进”工作机制,将全年招商目标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具体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实行市级领导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招商工作制度,并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评体系,严格执行“红绿灯”管理办法。

经过5次积极对接和洽谈,深圳宝能集团决定在双鸭山市投资建设宝能大食品产业园,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对黑龙江省的招商工作予以高度赞誉,并表达了在双鸭山投资的坚定信心。

双鸭山招商引资大项目“顶天立地”,引领产业延伸发展,小项目接续投资,形成“繁星满天”,全员招商显现出“乘数效应”:今年1至7月份,双鸭山市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7.5亿元,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同比增长4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84.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3位,居四煤城首位。

“项目为王”抓建设

“来双鸭山投资搞项目,感到很高兴,这里的投资环境非常好,这里的商机非常多!”双鸭山四川鸿展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杨聪信心十足的一番话,打动了很多人。这家以生产食用酒精和高蛋白饲料为主的企业,发掘到了黑土地粮食深加工行业的无限潜力,欣然为双鸭山的“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打造大项目支撑。

一直以来,双鸭山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以“开春即开工”和“夏季大会战”为载体,全力推进百大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已开复工项目总体呈现开工数量、速度和质量同步提升。

在双鸭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记者看到,今年春季开工的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生产基地项目正在施工中。项目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预计投资6亿元,目前已完成基础工作,2022年底完成设备安装、设备调试及竣工投产工作。这个项目填补了我省玄武岩产业的空白。

据了解,上半年,双鸭山市列入省百大项目11个(其中,新建7个,续建4个),已全部实现开复工建设,开复工率100%,高于去年同期40个百分点。省百大项目完成投资17.7亿元,投资完成率高于去年同期38.6个百分点;市百大项目完成投资9.2亿元,投资完成率高于去年同期9.6个百分点。在省、市百大项目带动下,同步实现开工建设500万元产业项目69个(新建27个,续建42个),总投资88.6亿元,计划投资22.1亿元,已完成投资4.4亿元。

项目拉动投资效应明显,上半年双鸭山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记者 王宗华)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