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牡丹江市经济“期中考”亮点纷呈

来源:牡丹江日报
2021年08月04日08:18 |
小字号

8月2日,记者从牡丹江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晋位,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在全省综合城市中领跑,全市经济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上半年,牡丹江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增幅在全省综合城市中列第1位。

年初以来,在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筹备好、召开好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振奋经济的新支点,不断积蓄接续发展新动能。

据了解,旅发大会拉动力持续输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双晋位”。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2.7亿元,同比增长27.9%,增速由一季度的全省第2位前进为全省第1位,两年平均增速4.1%;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1.4%,位居全省第5位,较一季度前进7位,两年平均增速11.3%;全市经济基本“复位”,三产发展韧劲不断增强,牡丹江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省内排名第9位;牡丹江市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省内排名第11位;牡丹江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省内排名第1位。

牡丹江市经济增长和收入同频,百姓获得感持续攀升。上半年,牡丹江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29元,同比增长11.3%,绝对值和增速均列全省第3位,增幅比一季度提高4.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8.8个百分点。先行指标释放积极信号,“稳”的基础不断巩固、“进”的力量不断积蓄。旅游产业提前预热,牡丹江市旅游总人次909.9万人次,同比增长645.8%,旅游总收入64.2亿元,同比增长652%。交通运量指标活力持续攀升,公路客运量319万人次,同比增长289%;公路货运量990万吨,同比增长49.8%,较上年同期提高70.5个百分点。民航起落3382架次,同比增长65.5%。

同时,牡丹江市用电量稳增吹响发展集结号,上半年,全社会用电2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财政的“大账本”和居民的“小账本”日渐丰盈,经济长期向好底气更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5亿元,同比增长32.8%。金融运行平稳,居民存款意愿持续提高,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019.6亿元,同比提高11.5%。(张一波 记者 刘真辉)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 “带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产业园未来可期02:0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