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以高考改革促创新突破 哈尔滨市第二十四中学全面“升级”

2021年08月31日13:5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31日电 (杨雪楠)作为“双新”国家级示范区示范学校、黑龙江省“探路项目”校和首批哈尔滨市、平房区共建试点学校,哈尔滨市第二十四中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本真,全面做好迎接高考综合改革的准备。

据哈尔滨市第二十四中学校长王健介绍,面对即将到来的改革,二十四中有条不紊,有序前进,底气来自于整支教师队伍。学校教师有40%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等综合性大学,省教学名师及省级以上骨干教师20余人,师资力量省内一流。学校把师资培训作为适应高考综合改革的突破口,通过“活动带动、培训提升”等方式,组织教师学政策、学方案,研讨选课走班管理模式,以学习引领教师对改革的认同和育人理念的提升,主动思变求变。积极培训,提前储备生涯规划、选课指导的专门和兼职师资40余名。

每年帮助孩子结合自身情况填报志愿,是该校副校长田晓东固定的工作,2021年已经有提前批次的学生被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公安大学、海军工程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学校先后录取。在二十四中,“职业生涯规划师”资格证、“心理咨询师”证、“高考志愿填报师”证,已几乎覆盖了整个高三学年班任。教师始终把“育人”放在第一位,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教改的核心目的还是育人,根据孩子的不同特点进行培养,从而结合自身特长,成为对自己满意,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这里,老师见证的不仅仅是学生分数的增长,更是一个人的点滴成长。”王健表示。

为应对高考改革,学校也做足了“硬件”准备。以教育信息化2.0及教育现代化建设为目标,新建改建学科实验室,国学教室、创客教室、机器人与无人机专用教室,投放同步录播设备,采购选课走班综合管理系统,进行模拟选课走班实验;2022年9月新校址投入使用后,二十四中软硬件将实现同步提档升级,全面满足新课程、新高考的各项需求。

在家校共育方面,二十四中通过家长学校引领家长育人理念的更新,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合力。学校牵头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生涯体验”三类社会实践基地,为每一名学生提供参与实践的同等机会,从资源保障上落实综合素质评价。以多样课程保障特色发展,围绕学科核心素养提升,构建“全面育人与个性化成长相结合”课程体系,鼓励教师开设选修课、兴趣课,做到教师人尽其才。将冰壶引进校园、带进课堂,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冰雪运动的无限魅力。为高一学生开设心理健康课,引导学生们在活动中感受进步和成功的快乐,从而提升学习动力。机器人课堂也取得突破性进展,经过“哈尔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选拔,学校选手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国赛“人形机器人任务挑战”赛项。

对于高考改革后的走班制度,学校已经提前着手完备相关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准备开好“启蒙与体验”系列生涯七课,推行生涯导师制、家长制和学长制,做到“科学引领、合理选择”,将“实体走班和虚拟走班”两种模式并行,满足学生分类选课、分群选课及分层选课的不同需求,尊重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立足学生本身和学科特点,全面迎接高考综合改革。

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改变了“育人载体”,新教材改变了“育人内容”,新高考改变了“选拔模式”,没有变化的是“有志有恒 自学自强”的二十四中精神。学校将改革当成机遇,打造能战斗、敢创新、寻突破的核心团队,坚持校园文化、课堂创新、综合实践、教师发展全面提升,以适应新高考整体方案。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