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七台河:倾力招商 实干兴业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1年09月28日09:58 |
小字号

七台河市紧紧依托招商比较优势,以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农业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攻方向,瞄准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招商引资上项目实现了新突破。截至今年8月末,七台河市实际利用省外资金51.73亿元,新增签约项目57个;新上开工项目7个,预计当年投资总额5.31亿元;续建开工项目44个,预计当年投资总额73.8亿元。

如何吸引优质企业落户,市经合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七台河自身优势和高质量服务是赢得客商“跨过山海关,直奔七台河”的关键。

两个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作为黑龙江省“四煤城”之一,七台河市煤炭资源丰富,是国家保护性开采的三大稀有煤田之一,煤炭资源品质独特,是发展煤化工产业的最佳原料。七台河市石墨资源品质优,均为高品位、大鳞片石墨,石墨新材料产业绿色环保,发展前景广阔。

七台河市具有园区优势。随着省级化工园区——黑龙江江河经济开发区在七台河市建成,其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现代煤化工产业延伸出的产业链将成为招商引资的“磁力链”,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位于七台河市的黑龙江省东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已纳入国家符合废钢铁、废塑料、废橡胶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企业目录,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初步建成了报废汽车、废旧有色金属、塑料、橡胶“回收—拆解—粗加工及贸易一体化”的循环产业链条。

四个平台做活精准招商文章

只有优势还不够,想要走出去、引进来,还需要平台支撑。七台河市充分发挥四个平台作用,做活精准招商文章。

挖潜存量上项目,重点用好两个平台:一个是煤炭转型发展商会平台,通过逐户走访会员企业,帮助研究转型项目,制定个性化扶持政策,引导煤矿企业将多年积累的资金转化为二次创业项目。另一个是域外企业家商会平台,通过关心关注域外企业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健康运营,坚定他们在七台河投资的信心,并开展域外投资企业总部回访活动,争取追加投资。

扩大增量上项目,重点用活两个平台:一个是外地商协会招商网络平台,注重发挥5个外地七台河招商联络站和20个全国龙商会会长市政府招商顾问作用,加强与江苏精细化工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等商会的沟通联系,帮助七台河市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年初以来,各商协会提供招商线索近百条,有3条转化为签约项目。另一个是省招商大数据平台,借助平台“精准招商工具箱”“项目调度作战图”等功能,迅速搜寻到与七台河市重点产业相关的潜在投资商企,了解目标企业详细情况,分析筛选招商项目,精选目标客户,及时与有合作和投资意向的企业实现精准对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效率。

以商招商不断拓展招商渠道

平台搭建好了,以商招商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市煤炭转型商会常务副会长焦贵金以身作则,时常向外地朋友推介七台河,为引进山东大地牧业公司来七台河市投资,先行入股20%,投资4000万元,与山东大地牧业公司共同创建了大江牧业公司,目前已建设100栋鸡舍,饲养种鸡100万只。焦贵金说:“我是七台河人,在煤炭企业转型中,我不仅要把资金投在七台河,还将积极引进外地企业投资七台河,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2018年8月,唐山蓝海实业收购龙洋焦电70%的股权,成为龙洋焦电的控股公司,成功盘活停产多年的龙煤集团96万吨焦炭项目。

项目引进来了,只有凭借优质服务才能赢得企业信任。在七台河,投资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尊商、重商、安商、亲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过去说‘投资不过山海关’,现在社会发展了,东三省的营商环境真的越来越好。来到七台河以后,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政府的真诚,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和上门服务,并安排专人对接协调,帮助办理项目相关手续。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下,我们也想进一步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龙洋焦电总经理徐子永说。不久前,市委主要领导回访了唐山蓝海实业总部,企业主要负责人表示,蓝海实业将在七台河建设150万吨焦炭、25万吨甲醇、6万吨液氨项目。徐子永是域外企业家商会执行会长。他说:“域外企业家商会为投资者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帮助我们实现了资源互补与技术合作。随着未来产业链的延伸,希望有更多企业来到七台河,为七台河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五访”组合拳聚人气织密招商网

为切实提高招商服务水平,市经合局打好“五访”组合拳——拜访与七台河产业关联度大的央企、上市公司、民营五百强企业,走访扩张欲望强、市场潜力大的大型国企民企,回访在七台河市投资上项目的总部企业,家访七台河籍外地企业家,出访韩国、日本等国家。其中,“回访”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市经合局经济合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项目落户后,我们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好建设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使他们安心在七台河发展;另一方面坚持定期回访企业总部,征求他们在七台河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创建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使得企业自主增加投资,不断发展壮大。”

今年,市经合局引进山东恒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4.3亿元的环保砖生产项目。原本山东恒祥集团计划投入3200万元进行窑炉建设,日生产标砖60万块。但来到七台河市后,客商被七台河市的资源优势和营商环境所打动,因此决定增加投资,再建一个污泥处理烘干线项目,在达到环保处置标准的前提下,既可以有效降低污泥处置费用,又可以经过科学处置污泥二次回收利用。项目投产后,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还将增加税收,并可安排就业500人左右。

招商引资上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七台河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七台河市招商引资工作脚步更快,步伐更大,跫音更强。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犹如一台台高效能发动机,汇聚起推动七台河经济快发展大发展的强劲动力。(记者 詹俊驰)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