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新能源项目全面推进 龙煤能源投资集团助力龙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

2021年08月24日19:18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8月24日电 日前,龙煤能源投资集团鸡西矿区1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进入了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年内即可开工建设,这是龙煤能源投资集团首个新能源产业项目,该项目也成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规划的千万千瓦级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龙煤集团控股子公司,龙煤能源投资集团得到了来自省委、省政府在资源掌控、产业规划、政策扶持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2021年3月底,龙煤能源投资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其以全新业态,打造加快煤炭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和新能源项目融资开发建设平台,以资本产权为纽带,以创新投资体制机制为基础,既从根本上保证龙江能源安全,更实现由传统能源企业向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的综合能源企业转型。

成立以来的3个月时间,龙煤能源投资集团广泛开展企业发展与合作推介。国家能源集团、中广核集团、北控集团等国内新能源企业纷至沓来,主动谋求与龙煤能源投资集团开展更深层次合作。通过多轮磋商、诚意会谈和反复遴选,龙煤能源投资集团分别与北控清洁能源集团合作建设鸡西矿区10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与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签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发七台河矿区规模98.4兆瓦高比例风电微电网试点项目;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年内启动鹤岗矿区岭北露天矿综合治理120兆瓦(风电100兆瓦、光伏20兆瓦)风光互补项目。

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大矿区协同发展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全面推进,既破解了企业发展中的结构单一、资源枯竭、安全隐患等问题,更能有效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立足“双碳”目标,逐步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形成新能源产业集群。

立足推进新能源产业战略布局,龙煤能源投资集团将与哈电集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发展智慧发电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整体拓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纵深;同时充分挖掘矿区自身优势,利用新能源电力和丰富的矿井水资源,打造新能源发电—矿井水—制氢—氢能利用产业链条,助力龙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杨雪楠、王海丰)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