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减灾办发布10月份及国庆节期间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及诱发事故风险形势预测分析

2021年09月30日12:0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9月30日电 10月份,正值黑龙江省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和秋收季节,气温逐渐下降。近日,黑龙江省减灾办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判了10月份及国庆节期间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及诱发事故风险形势,针对性提出了防范对策建议。

根据预测,10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平均降水量略少。大部林区气温偏高、大风日数较多,初霜期早、植物枯黄期提前,加之进山采摘、旅游观景、林区施工人员活动频繁,森林草原火灾风险较高,需重点防范松花江以北和森工东部局部林区。综合降水预测、地质环境条件和历年同期地质灾害发生情况分析,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小。各类农作物已基本成熟,气象条件对农作物收获也较为有利。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燃气、电热炉、电暖器等设备使用率增加,电力供应短缺导致突然断电或者使用不当可能发生中毒、触电、火灾、爆炸等人身安全事故。国庆节期间黑龙江省有一次大范围的降水过程;气温较为平稳、维持较低,前期北部地区会出现霜冻,南部地区出现霜和轻霜。10月1日-2日、5日-6日,大、小兴安岭和东南部山区局地有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交通运输和室外景区安全风险较高。

黑龙江省减灾办提醒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大雾、霜冻及大风低温等恶劣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大力开展野外火源治理,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国庆节期间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交通出行和旅游安全等。(韩婷澎、史腾) 

(责编:赵怡、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