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居家时光,怎样吃出健康?哈医大营养学专家推荐“居家健康食谱”

2021年10月05日14:4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5日电 (杨雪楠)国庆假期,很多黑龙江居民响应疫情防控号召,选择就地过节、居家过节。为期一周的居家时光,在放松心情的同时,营养也要跟得上。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研究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冯任南从营养学的角度列出了“居家食谱”,并建议居家时光也要规律生活,合理饮食。

每天至少8杯水

冯任南建议,居家期间要保持充分的液体摄入。如果没有剧烈运动,每天饮水最少应达到1700毫升,大约8杯水。足够的水分可以让人体内黏膜细胞屏障更为牢固。充足的水分也能让代谢更加活跃。免疫系统也是“耗能大户”,饮水有助于能量输送,使免疫系统得到足够的能量与物质,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鱼、肉、蛋、奶、豆,增加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维持免疫功能的物质基础。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来源主要是鱼、肉、蛋、奶类及大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推荐每日大豆25-35克,畜禽肉40-75克,水产品40-75克,蛋类40-50克,奶及奶制品300克。

各类蛋白质食物应如何选择?冯任南建议,奶制品方面,酸奶优于牛奶。酸奶含有多种益生菌和益生元,以及更少的乳糖,更有益于消化。但市面上大多数酸奶添加了更多的糖分,过多摄入就会转化为内脏脂肪。建议选择少糖的发酵酸奶,饭前饮用为佳。动物肝脏也是优质蛋白质,除了富含蛋白质,还含有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D、铁、锌、硒等有利于免疫系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肉类也是补充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不应选择肥腻的鸡、鹅、油炸的肉类,否则影响消化,不利于肠道菌群的维持,难以控制体重。

多种蔬菜、适量粗粮,补充各类维生素

居家期间应多选择维生素、矿物质丰富的有助于维持免疫力的食物。如洋葱、菌藻类(蘑菇、木耳、银耳、海带、海藻等)、西兰花、萝卜、菠菜、芹菜、南瓜、西红柿、适量的生姜、大蒜等。

主食类食物可以加入粗粮与杂豆,如燕麦、藜麦、黑米、黑豆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帮助机体恢复活力。

补充膳食纤维,增加饱腹感

膳食纤维既能增加人的饱腹感,又能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降低膳食中脂肪的热比值,相对控制和降低膳食的总能量,避免热能过剩而导致体内脂肪的过度积累,既可饱腹又可达到控制体重减肥的目的。富含膳食纤维的果蔬有菠萝、猕猴桃、梨、香蕉、番茄、白菜、黄瓜、西生菜、豆角等,粗粮杂粮以及豆类、藻类等也富含膳食纤维。

需要注意的是,水果虽然属于健康食物,但是有些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仍然不应大量摄入,避免糖摄入超标。同时尽量避免甜食和甜饮料、高盐饮食的摄入,成人每天盐摄入量应低于5克(低于1茶匙)。

每日保证7小时睡眠、1小时运动

冯任南提醒,居家期间不仅要“吃好喝好”,还应该注意通风、保暖。每天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室温尽量维持在25℃左右。保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每日睡眠不少于7小时。充分的休息可以保证机体对病原微生物的持续抵御。每天应累计运动不少于1小时。可选择到开放空旷的地方散步、跑步,使用家用跑步机等运动器械、跟网络健身视频一起运动、做瑜伽冥想等,改善睡眠,放松心情。

(责编:赵怡、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探秘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05:20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