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有机转换结硕果 效益生态双丰收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08日10:07 |
小字号

大豆种植基地内,大机械作业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在依安县太东乡万亩有机大豆种植基地的收获现场,10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收获。这里的合作社社员介绍说,今年的土地全部施用农家肥和有机肥,产量上有了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有机土地产出的农产品能够卖上好价钱。目前,依安县64000多亩有机转换地块的作物陆续成熟,正抢抓晴好天气积极调配收割机械和运输车辆,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今年这种保护性的耕作方式让黑土地得到了科学有效的利用,更涵养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依安县依托北纬47度松嫩平原腹地的地理优势,以打造“生态县、有机粮,建设高端食材供应大厨房”和“北纬47度黑土有机食品第一县”为目标,充分释放407万亩黑土地的优势和潜力,全面推行保护性耕作模式,积极推广使用有机肥,提升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和保墒抗旱能力,空气、土壤、水以及周边环境全部达到有机标准。同时,在中科院的指导下,依安县切实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举全县之力推进“黑土地保护示范基地”建设,力争实现农民持续增产增收、经济效益加速释放和生态环境有效改善的共赢目标。

太东乡沿江村党支部书记杨广娟说:“我们村今年有机种植基地转换10800亩,去年秋季全部进行了秋整地,据测产估算,玉米亩产在1200斤左右,大豆在400斤以上,明显高于使用化肥和农药的地块,品质还好。”

农民手捧“金豆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联合收割机里汩汩流淌着籽粒饱满、色泽金黄的大豆粒。农民喜在心里、笑在脸上。太东乡农喜农业种植合作社成员钟长志笑意盈盈地说:“今年的黄豆真好啊,又是个丰收年。”

2021年,全县规模经营土地达221万亩,带动实施黑土地保护及有机土地改良6.4万亩;引进北纬47绿色有机食品公司,总投资规模达百亿元;建设百万亩有机食品种植基地、万头奶牛有机牧场、北纬47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园等3个项目,全力建设世界最大的有机食品产业集群,向建设全国“有机食品之都”的目标阔步前进。

今年,依安县立足发挥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发展有机土地转换,确保土地增产、农民增收。

“合作社今年种的是有机田,照往年的常规种植得高产一百四五十斤,一亩地增产200多块钱。现在我们全村耕地全部入了合作社,一亩都不留,大豆收完就马上开始整地、翻地了。”太东乡新民村农喜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红军说。

今年以来,太东乡把有机产业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重中之重,春耕生产进度、效果、标准均好于上年,各种农作物全部播种在最佳丰产期。从目前田间收获及测产来看,依安县玉米亩产在600公斤,大豆亩产200公斤左右,全县粮食产量有望突破135万吨,是一个农业丰收增产年。面对来之不易的好年景,太东乡科学组织合作社抢抓晴好天气,全面抢收快收。

太东乡党委书记费日山介绍:“今年太东乡有机转换的面积是64000亩,其中52000亩玉米,12000亩大豆,今年雨量较大,但由于我们采取了科学的除草方式,有效控制了草荒,粮食产量没有受到影响,目前我们正全力以赴抓好秋收工作,先收大豆,后收玉米,采取一边秋收、一边倒地、一边整地的方式,预计在十月末前,确保明年有机转换的十万亩土地全部达到待耕状态,实现‘黑色越冬’。”(陈丹华、王木超)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