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粮入仓地深翻 土地规模经营已成农民“新风尚”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0月09日13:58 |
小字号

依安县地处北纬47度,世界上仅有的三条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贯穿全境,黑土层厚、有机质含量高、光热条件好,这里的黑钙土有着“一两黑土二两油,插双筷子也发芽”的农谚之说,对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具有独特的先决条件,是真正的黑土粮仓。

“今年,村里领着我们搞土地规模经营,一亩地大豆能多产100多斤、玉米能多产400多斤,这都是实实在在的收入,以前是靠天吃饭,现在是靠着土地规模经营就能轻轻松松挣钱,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依安县上游乡建华村村民唐学瑞高兴得合不拢嘴。

全程托管服务,全程机械化作业,由合作化组织引领的规模经营已经成为建华村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2020年对建华村党支部书记刘桂生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如何让县委提出的“生态县、有机粮,建设高端食材供应大厨房”的发展目标落地?怎样从黑土地要效益?怎样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一系列难题摆在了这位东北汉子面前。

大半年的时间里,刘桂生挨家挨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讲政策、算账对比、打感情牌,最终将全村17160亩耕地中的10380亩签订为规模经营地块。此后,他便成为了连接农民和托管公司的“沟通桥”。

农民对土地的感情深沉而凝重。为了让农民离耕不离田,托管合作协议中特意给农民保留了耕种品类建议表决权,也因此才绘就了地增产、粮增收、农民拍手称赞的秋收愿景。

上游乡党委书记张斌介绍说,面对当前农村人口流失严重、农业从业人员老龄化严重、黑土地保护利用亟待改善等客观不利因素,上游乡按照依安县委工作部署,秉承黑土地资源优势,坚持整乡整村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坚持用养结合,不断促进土壤有机质含量恢复提升,不断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当好维护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子孙后代留下沃野良田和生存发展空间。

据了解,今年上游乡规模经营面积已达到13.1万亩,明年将实现全部旱田耕地18万亩整乡推进。(陈丹华、田畅)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