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水利厅:加强水利工程冬季施工全过程、全时段、全员安全管理

2021年10月25日17:2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25日电 (王莹)10月25日,黑龙江省水利厅印发《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针对水利工程冬季施工特点,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全过程、全时段、全员的安全管理。

《通知》指出,目前全省水利工程建设即将进入冬季施工阶段,受气候影响,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相对增加,给施工生产安全管理带来一定难度。各在建水利工程的主管部门、项目法人和参建单位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坚决克服“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思想,切实摆正安全与进度、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切实做到“不安全不开工、不安全不建设、不安全不运行”。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对重大隐患部位和风险点要安排专人死看死守,并严肃问责机制,确保生产安全。要结合施工作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冬季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项目法人按照有关规定组织监理、设计、施工单位相关人员立即编制冬季施工作业计划,制定防寒、防毒、防滑、防冻、防火、防爆等《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措施方案》。危险性较大的分步分项工程要严格按照基坑支护与降水工程、围堰工程、基坑开挖工程、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等专项施工方案组织实施,在作业前要由技术负责人做安全交底。

《通知》要求,要系统全面排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以高边坡、深基坑、围堰、爆破、施工用电、高空作业、隧洞及渡槽施工作业等事故易发、多发的环节部位为重点,要确保逃生通道通畅,防火器材功能完好,安全警示标识健全。对管理不严、责任制不落实、有章不循、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发生责任事故的有关单位及责任人,依照法律法规和“四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追究责任、决不姑息。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