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林草局召开生态经济林建设现场推进会议

2021年10月19日18:0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9日电 (杨雪楠)10月19日,黑龙江省林草局生态经济林建设现场推进会议在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召开。会议提出,发展生态经济林是加快生态建设的现实需要,是解决林业生产效益周期长的最佳载体,是推进新型林场建设的战略选择。要科学选择生态经济林的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发展生态经济林的保障体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龙江特色的新型林场绿色转型绿色崛起之路,实现产业兴、职工富、生态美。

发展生态经济林是加快林区经济转型发展、促进林业职工和林农稳定增收、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黑龙江省林草局以局直属单位为示范,积极探索生态经济林的发展模式、研究促进发展政策和机制,鼓励全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大力营造红松、大榛子等木本粮油或以北方寒地浆果、木本药材为重点的、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生态经济型树种,努力扩大生态经济林种植面积,提高生态经济林的营造比例,为加快推动龙江生态经济林发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介绍,庆安国有林场管理局用2年多的时间建设了11万亩生态经济林,累计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近亿元,建成了红松、花楸、红豆杉、刺五加、沙棘、草本药材等多种类型的产业基地,“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正在形成,生态经济林产业已经显现出勃勃生机。会议强调,要通过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和机制,为发展生态经济林产业创造宽松的环境。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提升项目发展理念,利用多元资本、社会资本改变原始经营理念和思维,进行多元化投资、实现龙江林草行业由“输血”向“造血”的根本转变。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总结庆安管局的做法和经验,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一批优势生态经济林示范基地,重点吸引和培植一批以森林绿色食品加工为主要方向的龙头企业,并充分发挥辐射和典型带动作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林产品价值最大化。要大力扶持林区职工、群众自主组建一批经营规模大、服务能力强、产品质量优、民主管理好的林业专业合作社,更好发挥专业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作用,破解林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难题,调动引领广大林区职工发展生态经济林建设,参与市场竞争,为全省大规模发展生态经济林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板模式。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中华大粮仓 粮食产量连续十年全国第一04:33
  •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雪00:33
  • 黑龙江这百年03:0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