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完善绩效考评机制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1年11月09日09:5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省税务局调研组就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完善绩效考评机制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先进经验成果开展专题调研。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11月9日电 (王莹)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深入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带好队伍机制制度体系,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建立绩效考评机制制度体系,为干部成长指明方向,持续激励税务干部担当作为。

据了解,绩效考评机制具体表现为“三建立两完善”。即建立政治素质考核体系,注重考在经常“知事”。统筹开展领导班子日常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一贯表现的经常性考核和综合型考核,利用组织绩效“一局式”归集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情况,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的工作态度、实际成效等情况的考核,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

建立干部信息360°收集运用机制,聚力全面精准“识人”。建立健全干部信息收集、管理和运用机制,将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纳入干部考察范畴,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识别干部。利用数字人事“一员式”归集干部德、能、勤、绩、廉情况,综合运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述职述廉等渠道,掌握干部德才表现、重要情况和群众口碑。对领导干部政治品行、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工作实绩、作风状态、廉洁自律情况定期进行综合分析研判。

建立争先创优激励机制,持续激励鼓劲“争先”。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活动,定期公示排名情况,促使干部补短板、创亮点。注重选贤任能,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工作实绩与干部使用相挂钩,把贡献与职级晋升相联系,对推动税收高质量发展本领强、业务好、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提拔使用时优先考虑,激励全系统干部在税收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担当作为、出彩出效。

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坚持能上能下“选才”。依托个人绩效指标库建设,强化数字人事数据应用,自主研发数字人事“指标编制管家”应用系统,实现个人绩效指标编制“分级分类、机生机汇、同标同分、个性定制、一键导出”,实现个人绩效指标对组织绩效工作任务的全覆盖,推动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深度融合。将干部考核结果与干部选任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完善干部分类培养机制,突出教育培训“赋能”。运用波士顿矩阵模型建立干部能力素质需求动态分析制度,根据能力分析和岗位需求差异性,按照新入职干部、青年干部、中年干部、临退人员、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一般干部等七类人群,分类编制学习纲要,制定差异化培养方案,科学实施分级分类培训和能力测试。区分年龄维度、职务维度和业务条线,在“学习兴税”平台推行“点餐式”学习,将平台使用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使“学习兴税”平台成为税务干部提升能力素质的线上阵地。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