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降雪仍在持续,他们仍在坚守!黑龙江省各部门全力应对雨雪灾害天气

2021年11月09日20:2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9日电 (王莹)11月7日至9日,黑龙江省多地遭遇极端天气,大暴雪、冻雨纷纷袭来,打破气象历史纪录。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于11月8日16时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为Ⅱ级。为保证市民出行安全,全省多部门迅速行动,采取措施,以实际行动迎战暴雪。

多部门出动 昼夜兼程迎战暴雪

交警不畏严寒24小时坚守在各个卡口。黑龙江省公安厅供图

在黑河市,交警不畏严寒,24小时坚守在各个卡口,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程序,逐车逐人严密排查,确保运送抗击疫情物资车辆优先通行;在牡丹江市,公安机关设置20个进出城卡点严格实行24小时不间断双向盘查勤务,全面管控进出牡丹江市通道……连日来,全省公安战线用责任、担当、坚守打响了一场抗击冰雪的保卫战,冰天雪地里感人的瞬间正一幕幕上演,街头巷尾忙碌的“警察蓝”成了风雪中的一道平安“警色”。

暴雪冻雨中冰冻住的警服。黑龙江省公安厅供图

闻雪而动,向雪而行。黑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发布预警预报,督促指导各地做好公路除雪保通、道路运输安全监管工作。截至11月8日中午,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和高速公路累计清雪37场次,涉及30条路线,清雪里程8290公里。累计出动清雪人员3400人次,投入除雪设备1090台班,使用防滑料3473立方米,救援社会车辆106辆。普通国省道无中断交通路段,高速公路封闭清雪15段。

哈尔滨南进出城卡点公安交警执勤中。黑龙江省公安厅供图

冰雪虽冷 守护倍感温暖

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移除街道倒树。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供图

“11月8日,哈尔滨市遭遇罕见的冻雨天气。白天持续冻雨,晚上降雪,降雪过程相态复杂,给全市清冰雪作业带来了极大难度。”哈尔滨市城管局环卫中心督查检查科科长杨诚介绍,哈尔滨市清冰雪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满负荷运行,采取“即下即清即运”的作业方式,昼夜兼程,快速清除城市道路积雪。截至11月9日,全市已累计出动清冰雪作业人员6.5万人次,清运积雪9800车次。全市主干街路基本清理完成,有力保障道路通行顺畅。

消防救援队伍疏通道里堵点。黑龙江省消防全媒体中心供图

“虽然冰雪是冷的,但你们却让我倍感温暖。”11月8日晚,哈尔滨市南岗区和兴路主干路两侧大量树木折损,消防指战员利用抢险救援器材对道路及输变电线路进行快速清理,冰雪大面积堵塞道路,消防指战员锹铲斧凿、手提肩扛以最快的速度打通城市道路。指战员们克服风力大、气温低、能见度差、交通不畅、道路湿滑等不利因素,真正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

消防指战员锹铲斧凿、手提肩扛以最快的速度打通城市道路。黑龙江省消防全媒体中心供图

截至11月9日7时,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出动指战员931人、消防车辆211辆,连夜处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115起。其中,疏通道路堵点159处、铲冰除雪100余吨、巡查清理街道630余公里、处理倒伏树木799棵。

出动上万抢修人员 连续奋战40余小时

“注意做好重点输电线路监控工作,特别要关注存在覆冰隐患的重要输电线路。”11月8日,国家电网哈尔滨供电公司输电巡检智能巡检中心控制室内,工作人员于洋正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智能平台的监控屏幕。

黑龙江检修公司运维人员在500千伏国富变电站对重要电力设备加强巡视运维。任强 摄

截至11月9日11时,因雨雪、冰冻、大风灾害造成设备覆冰故障、倒杆断线,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89.13万户用户出现停电情况。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本次抢险共出动应急抢修人员13415人次,车辆2317台次,发电车59台,大型机械39台,照明灯具755台。经过连夜抢险抢修,已恢复用户39.23万户,目前抢险抢修正在进行中。

铁路工作人员清理设备冰雪。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雨雪冰冻天气导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多条主要线路部分道岔设备积雪结冰。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十余万名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昼夜奋战,运输、调度、工务、供电、客运等十余个系统通力配合,各工种紧密协作、众志成城,除雪一线连续奋战40余小时,全力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绥化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重要用户的配电箱进行全面检查。孙毓 摄

为积极做好应对极端灾害天气下的各项应急保供工作,哈尔滨市商务局完善应急保供预案,组织商家加大货源调运,投放市场,确保灾害天气下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稳定充足。目前,哈尔滨市主要大型商超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商品品类丰富,完全可以满足哈尔滨市居民的正常需求。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