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暴雪天气来袭,这份防御指南请收好!

2021年11月07日12:1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7日电 (王莹)11月7日夜间至10日,黑龙江省将出现暴雪、雨雪冰冻、大风天气。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雪量大、灾害种类多,有冻雨、湿雪、暴风雪、道路结冰,部分地区降水量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对交通、供电、通讯、城市运行、能源保供等影响较大。

据气象部门介绍,暴雪是指自然天气现象的一种降雪过程,它给人们的生活、出行带来了极端不便。对于降雪量,在气象上是有严格规定的,如同降雨量一样,是指一定时间内所降的雪量。它是气象观测者用一定标准的容器,将收集到的雪融化后测量出的量度。

暴雪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蓝色: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黄色: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橙色: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红色: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预防暴雪的主要措施

1.雪后出门在外,要注意防滑保暖。面对暴雪天气,出门上路时要选择防滑性能好的鞋,不宜穿高跟鞋或硬塑料底的鞋,这些鞋容易摔倒并引起骨折。

2.车辆外出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滑措施,给车辆安装防滑链。

3.暴雪肆虐时,要对一些安全性不是很好的房屋进行加固。暴雪来临前或肆虐过程中,对一些临时搭建物,及时采取加固防护措施,这样可以避免建筑物被雪压塌造成人员伤亡。

暴雪突袭如何避险

1.大家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

2.非机动车应给轮胎少量放气,以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

3.要听从交通民警指挥,服从交通疏导安排。

4.驾驶汽车时要慢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距离。车辆拐弯前要提前减速,避免踩急刹车。有条件要安装防滑链,佩戴色镜。

5.出现交通事故后,应在现场后方设置明显标志,以防连环撞车事故发生。

当前黑龙江省处于大田收获收尾、籽粒晾晒存贮及秋整地阶段;已完成秋收工作的地区,农业生产活动主要为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管理。

降温降水大风天气易导致大棚的垮棚、掀翻棚膜现象,易使蔬菜出现冻害、病害。降温降水大风天气不适宜牲畜外出放牧,不适宜粮食收获、储存和运输,目前农区秋整地工作还在持续,降温降水大风天气将使秋整地工作受阻,若后期温度持续偏低,将不适宜秋整地工作的开展。

农业部门温馨提示

1.设施农业做好防风保暖工作,增加防风绳,加固棚架,调控好棚室内温湿度,预防大风吹破棚膜,预防作物冻害、病害。

2.及时清除棚室上部积雪,预防积雪压塌棚膜。

3.降水天气牧区尽量不要外出放牧,备好粮草,同时加强畜舍、禽舍防风保暖工作。

4.未收获的作物尽量抢收归仓。

5.露天存储的粮食,做好覆盖和清理积雪工作;入仓的粮食及时通风,预防霉变。

(责编:李佳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