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 黑龙江移动全力确保通信网络安全畅通

2021年11月10日17:4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0日电 11月8日,黑龙江省多地遭遇大风和雨雪冰冻天气。为防范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的障碍,提高故障处理速度,中国移动黑龙江分公司建立网络保障领导小组,启动网络一级保障,开展全省7×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工作,全力应对大风和雨雪冰冻天气对网络造成的影响。11月8日—9日,黑龙江移动各地市分公司网络保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故障现场,全力抢修故障,确保用户通信畅通。

“桥乔家窝堡基站发生故障告警!”11月8日7时8分,一条哈尔滨移动网络部发来的告警信息打破了哈尔滨移动平房分公司运维部的平静。几分钟后,哈尔滨移动平房分公司网络维护人员集结队员驱车赶往现场。经现场勘察,故障为大雪、低温导致,直接影响周边小区千余户居民的正常通信。平房分公司维修人员于淼、佟铁鑫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协调沟通、处理故障、回访用户。平日里简单地操作因风雪而变得异常困难,半小时后,抢修完毕,一直在室外工作的维修人员的羽绒服被雪水浸透,双手几乎冻僵了。

11月8日,延寿县六团镇一处光缆突发障碍,抢修人员用塑料袋罩住设备,钻入狭小空间熔接,历时3小时完成光缆抢修;11月9日,双城区柞树林村一处移动杆路被打滑的汽车撞断,抢修人员立即进行加固处理,同时就近抽调杆路进行替换,并重新熔接光缆。

在中国移动黑龙江分公司和各地市分公司的网络部,监控大厅灯火通明,网络部工作人员密切关注各地市、区县的网络情况,发现故障第一时间通知所辖分公司处理。早在这场低温降雪天气到来之前,黑龙江移动网络部就开始时刻关注天气情况,针对雨雪灾害可能引起的基站停电、通信杆路倒杆、线路被压断、交通阻断等情况,制定应对措施及方案。抢修人员克服气温低、天黑、路滑难行等困难,开展网络通信保障工作,未有重大故障发生。一线网络保障人员24小时值班巡检,清除光缆和基站的积雪积水,做好外露通信设施的防冻工作,备齐各类保障物资,并有针对性地加固危险杆路、吊线,消除安全隐患。

11月8日夜,肇东黎明、民主附近的基站因大雪导致停电。通往基站的道路因树木大面积被大风刮倒而封闭,只能步行进入补充油料,保障人员姜晓光、王帅不顾严寒,合力抬着发电油机、汽油等,在雪地里往机房慢慢挪去,最终解除了险情。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因区域停电导致613个扇区退服,为避免汇聚机房等出现停电告警,南岗分公司总经理赵滨带领所有男员工昼夜轮班,进行24小时不间断发电保障。与他们一样,黑龙江移动各地市分公司的保障人员每天天不亮就到公司,一边对抢险车辆进行检查,一边与供电部门联系,及早掌握停电信息,组织基站发电。

自11月8日起,本次恶劣天气累计造成黑龙江公司2940个基站停电、1740个基站退服。截至11月10日16时,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562人次、车辆1242台次、油机2712台次,已抢通恢复停电基站2762个、退服基站1646个,抢通工作仍在持续开展。目前,黑龙江移动网络总体运行平稳,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暴雪对网络造成的影响,全力确保移动通信网络安全和畅通。(杨雪楠、韩冰)

图片由中国移动黑龙江分公司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 美丽中国:动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