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委书记董加成: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富裕的壮丽篇章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28日10:44 |
小字号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富裕的壮丽篇章。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如何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给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应考之案”?

富裕县委书记董加成表示,我们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将六中全会精神作为行动指南。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抓发展、惠民生、强党建......一系列的务实举措,让富裕县主导产业不断壮大,现代农业不断夯实,深化改革成效显著,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董加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富裕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从不足60%到如今的98%;大牲畜存栏从不足10万头到现在的70多万头;单体投资产业项目由不足1亿元到现在投资超百亿的益海嘉里建成落户;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以上;百姓生活大幅提升,城乡人均收入由1万元到现在2万元,翻了一番;人均住房面积由30平方米增长到现在的50平方米;百姓出行更加便利,十八大以来,新修建了两条高速,4条国省道;城乡道路硬化率由原来的不到60%,提升到现在的90%;私家车由平均10人一辆到现在的4人一辆;每个村都通了公交车,由以前破旧小客车的15元票价,到现在崭新的新能源车,平均不到4元的票价,农民出行成本每天节约5万多元,年节约2000万元;城乡公共活动场所由县城仅有4个,增加到17个,每个村都有一个免费的活动场所,共增加了85个。现在百姓出门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一个免费的活动场所。

面向未来,信心满怀。新的赶考路上,富裕县依托富裕老窖、光明松鹤乳业、跨国企业益海嘉里等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世界三大黑土带、黄金玉米带、黄金奶源带优势,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推动优势产业链向下延伸,发展新产业、新产品,加快推进富裕县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董加成表示,富裕县将改造升级“老字号”,巩固壮大县域经济优势产业,围绕酒城乳乡的城市品牌,推动百年以上的富裕老窖产品升级,打造拳头产品,用单品带动品牌提升。推动富裕光明松鹤乳业等乳品企业增量、提质、扩面。把富裕世界三大黑土带、黄金玉米带、黄金奶源带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将深度开发“原字号”,推动优势产业链向下延伸。推动投资超百亿的跨国企业益海嘉里,由加工玉米、水稻、大豆、小麦、甜菜、马铃薯向中央厨房、医药产业延伸。努力建成世界最大、品种最全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把“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落到实处。

将培育壮大“新字号”,发展新产业、新产品,培育增长新动力。推进绿电园区建设,落实“双碳”战略,储备碳指标,谋划碳交易,推动企业节能减排。富裕县将抢抓全省旅发大会的有利契机,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打造益海嘉里工业游、通航小镇特色游、民族民俗乡村游等线路。布局品牌购物圈、房车营地、农家乐等功能区域,把距离齐齐哈尔最近县的优势发挥出来。

董加成表示,富裕县要以居民为中心,以人的集聚、人才服务为重点,以规划为基础,以基层治理为支撑,以产城融合为手段,达到以产带城、以城促产的目的。一是分好区。布局好城镇发展区、农业农村发展区、工业发展区和生态保护区。二是建体系。健全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为引领,整合社区自治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行管单位等资源,通过党组织凝聚起来,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按照2+400的标准,400户配备一名社区工作者,配备一名警务助理,大力度配齐配强基层网格力量,把网格做实。三是解问题。深入推进“吹哨报到”,便捷反映,快速受理,及时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平台。(包志强)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