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中国·肇源

肇源县:正昂首阔步挺近世界优质大米俱乐部

来源:肇源县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28日14:30 |
小字号

自2010年“肇源大米”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商标以来,“肇源大米”连获殊荣。2020年“肇源大米”更是跻身首批中国100个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肇源县先后获评“中国好粮油水稻示范县”“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从偏居一隅到国际知名,肇源县已昂首阔步挺近国际优质大米俱乐部。

独一无二的自然优势

该县地处北纬45度黄金水稻种植带,土地肥沃,自然禀赋独特,加之丰沛的水源和独特的黑钙土、光、热、温差和纯净无污染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肇源大米”从扬花期开始,一直到成熟期,在百米开外就能闻见阵阵稻香。

高瞻远瞩的发展理念

作为农业大县,肇源扬长避短、立足长远,始终把水稻生产作为全县第一工程来抓,举全县之力,在品种研发推广、先进技术引进、低温存储、水直播等方面持续释放红利,仅“十三五”期间,就投入2.4亿元完善基础设施等生产要素,培育壮大境内水稻等农产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订单式”农业模式持续良好发展,在保证了农民收入的同时,也给“肇源大米”品质做了如一的保证。

无微不至的企业服务

为持续推进“肇源大米”从“走出去”到“热起来”,肇源县紧紧围绕“贵”在生态的发展思路,持续开展环境治理,坚决保证“肇源大米”的绿色无害化生产。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和工商业企业参与到品牌营销和附加值提升上来,对大米深加工企业实行保姆式一站服务,着力延长、增粗产业链条,放大周边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企业间的关联度和抗打击、防风险能力,用市场化的手段强化加深品牌价值。2021年,全县水稻加工企业44家,其中规模以上龙头企业16家,全县绿色、有机大米认证总数达到39个,认证面积55万亩,多个品牌荣获黑龙江省著名商标,“肇源大米”区域品牌价值83.53亿元。

下一步,肇源县将保持主攻方向不变,继续在强化水稻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大米协会经营主体涵盖范围、增强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方面深耕细作,让“肇源大米”走向辉煌,为肇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编:王艳、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