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热1℃】@龙江网友:您的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了!

2022年01月24日22:11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我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扩大内需,加大刺激百姓消费力度,继续发放政府消费券。”

“现在还有快递不往村子里送的情况,快递不能送货上门就失去了方便、快捷的意义。”

“应研发推广龙江好粮油精深加工产品,打造出具有黑龙江省代表性的有机山货产品品类、品牌。”

……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12月,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人民网“领导留言板”联合上线“我向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收集到很多具有建设性、创造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1月23日10时,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哈尔滨开幕,省长胡昌升作政府工作报告。网民们关于龙江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民生等方面的建言,在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了回应。

关注营商环境 网民积极建言

很多网民都关注企业减负、优化营商环境。网民杜先生在留言中表示,减轻企业负担是改善营商环境的有效手段。网民郭女士认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应该受到更多关注。

在帮扶企业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明确回应:“依法整治违规涉企收费,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并提出“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企业服务帮扶,‘无事不扰、有事上门’,做到企业创新孵化时必访、经营困难时必访、登记纳统时必访、战略调整时必访、增资扩产时必访、筹备上市时必访,坦荡真诚地和企业家交朋友,用心用情地为企业送服务,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政商关系亲而又清、清清爽爽、洒满阳光。”

“近年来,黑龙江省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建议政府为早期的创业创新型项目多建立一些专业的融资对接渠道,助力更多有想法的创业人、有潜力的项目在龙江大地孵化。”网民尹先生的留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回应:“研究增加政府增信手段和增信能力,提高企业融资便利性。深化‘银税互动’,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继续实施中小企业双稳基金担保贷款延期还本政策。”

关心龙江发展 网民提出“金点子”

种得好更要卖得好,很多网民关心龙江粮食深加工产业发展。网民贺先生表示,“应研发推广龙江好粮油精深加工产品,如寒地大米、黑土玉米、稻米油等,积极招商菇娘、山葡萄等寒地特色作物产品深加工项目,打造出具有黑龙江省代表性的有机山货产品品类、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聚焦食品工业,发展面向国内外中高端市场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农产品产业集群。”并提出要“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向品牌要市场,实施品牌农业培育计划”,还列出了2022年的“小目标”:“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0个,进一步提升龙江农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

如何为龙江发展留住更多的人才支撑,也是网民们关注的话题,网民刘先生认为,应下大力气、用大资金、用好政策来吸引留住人才,让龙江高校培养的人才留得住,外面的人才引得来。

2022年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引才留才方面态度鲜明:“留住用好创新人才,在‘引’上给政策,在‘留’上出实招,在‘育’上下功夫,在‘用’上搭舞台。真正让龙江成为创新创业高地、成长成才摇篮,让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选择龙江、扎根龙江、圆梦龙江。”

黑龙江有着丰富的石墨资源储量,受到了网民张先生的关注,他建议现阶段应控制石墨开发,待相关技术突破后,让石墨产业为龙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也同样关注石墨产业发展,提出“大力发展石墨等新材料产业,实现石墨资源高质化利用,打造鸡西、鹤岗石墨采选加一体化生产制造集群。”明确了石墨产业的发展方向。

回应民生诉求 报告更有“温度”

“现在还有快递不往村子里送的情况,有的村子只有个别快递能送,别的快递都不给送到家。快递不能送货上门就失去了方便、快捷的意义。”网民李女士留言诉说了部分快递不进村带来的不便。

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农村物流也有了计划:“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网民王先生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扩大内需,加大刺激百姓消费力度,继续发放政府消费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回应:“培育建设哈尔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大政府消费券支持力度,持续开展家装建材、特色餐饮、年货大集等促消费活动,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激发县乡消费积极性。”

黑龙江省有着长达半年的供暖期,“屋子暖不暖”是网民关注的话题之一。网民李先生建议:“住建部门要切实履行供暖监管责任,运用新技术、云计算提高供暖能力,让城市有温度,有温度才会更好地展现城市活力。”

“实施智慧供暖示范项目,推进城市分布式采暖,提高供暖服务质量,确保群众住上‘暖屋子’。”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群众关心的供暖问题作出的承诺。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省长胡昌升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继续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承诺的民生实事坚决办好,倾情倾力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王莹、苏靖刚、张哲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