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低温雨雪冰冻(冰域)灾害救援培训班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1月24日13:45 |
小字号

日前,为着力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低温雨雪冰冻(冰域)灾害事故救援技术水平,交流学习先进的救援技术,齐齐哈尔市消防救援支队举办冰域救援技术培训班,夯实低温雨雪冰冻(冰域)灾害救援作业中的作战安全基础、规范处置程序,培养指战员安全、科学、快速的救援理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本次培训共有21个消防站、44名消防救援骨干参加培训,培训以理论授课、案例研讨、经验分享、技术交流、实操训练和综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授课内容涵盖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事故救援特点、冰(水)域救援技术研究与应用、被困人员搜索救助、冰面水下打捞、冰域车辆救援、冰域救援模拟演练等教学内容,培训坚持以实战为导向,选取天然水域进行训练,采用现场讲解、分解示范、合成演示、逐一实操的方法开展实操训练。为检验训练成果,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室外自然水域冰面开展结业考核,模拟人员在冰面游玩期间,冰面突然坍塌破裂,多名人员破冰落水,需要救援。培训班44名指战员,分别采用冰面探测、抛绳包救援、充气艇救援、冰面滑板救援、提拉式吊带救援、单杠梯救援等救援技术将被困者营救至安全区域。全体参加考核的指战员不畏严寒,成功完成了预定考核任务。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有效地规范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救援班组的职责分工和特种灾害救援处置程序,拓宽了救援思路,全面提升了消防救援人员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技能和在不利条件下的作业能力,确保指战员能够在今后可能遇到的相关事故救援中科学、安全、有效地开展救援和处置,为提高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冰域救援处置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支队将抓好此次培训后续延伸工作,储备建强各类专业人才库,强化专业救援装备配备,着力提升典型灾害事故处置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张宇南、宋燕军)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