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两会热1℃】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李晓陵:“家校社”协同发力 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2年01月25日18:5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25日电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黑龙江省“双减”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95.4%。2022年将“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双减’落地见效”。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李晓陵认为,在“双减”政策落实过程中,黑龙江省应从学生、家长、教师、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多维度统筹考虑,为中小学实现课内提质、课外减负,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遵循。

李晓陵建议,建立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学校应从课堂教学、课后服务、孩子学习习惯和德育等方面强化培育。在中小学校建设“家庭教育工作室”,达到家校共育的目的。建立并完善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分配机制。利用好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资源。聘用高校教师、退役运动员、专业教练员、非遗传承人等专业人士为孩子们服务,在社区和有条件的单位建立“假期托管中心”。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健全劳动教育。

“学校应重视并开展好各项体育、美育课程,尤其是大课间活动、冬季冰雪运动,定期举办学校运动会、中小学生艺术展等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家务劳动、学校值日、校外实践、社区志愿服务和职业体验活动。”李晓陵说。

(人民网黑龙江两会报道组:方圆、韩婷澎、杨雪楠、王莹、苏靖刚、张哲鑫)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