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冰雪运动发展驶入“高速路” 为“冰球之城”不断注入新动能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01月28日08:00 |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至,冰雪运动愈发引人关注。说起冰球运动,齐齐哈尔市浓郁的冰雪运动氛围、完备的场馆设施、丰富的赛事活动、扎实的人才储备和完善的服务业态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构架起具有齐齐哈尔本地特色冰球运动产业体系的关键。

随着“冰球之城”品牌社会认可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合作方相继抛出“橄榄枝”,冰雪体育(运动)经济驶入“高速路”,“冰球之城”正在全方位开启合作时代,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

优势集聚——队伍在资源共享中壮大

拥有68年冰球发展史的齐齐哈尔,男子冰球队曾获得30余次全国锦标赛、联赛冠军;女子冰球队也是战绩显赫,2021年包揽全国女子冰球锦标赛冠亚军,冰球运动整体实力全国领先。

2014年,组建职业化冰球队“龙之队”,加入亚洲冰球联赛,运动成绩和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荣获2014-2015赛季“亚洲最佳冰球城市”称号。

为积极响应“北冰南展、东进西扩”,2018年与重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2020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上闯入决赛,实现了南方地区冰球历史上的重大突破;同期,女子冰球队与北京、上海等地深入合作,取得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同年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派驻优秀教练员执教成都、石家庄、四川、吉林、新疆等地,全国2/3的冰球教练员出自齐齐哈尔市,如今,在冰雪体育市场,“齐齐哈尔”已成为金字招牌。

强强合作,优势互补。2021年,齐齐哈尔市与呼伦贝尔签订合作协议,冰球队伍、花样滑冰队伍相继转训呼伦贝尔,不断提升队伍训练质量和效果;同年与哈工大、齐齐哈尔大学合作,加强校地联合发展。2022年冬奥会前夕,齐齐哈尔市与飞鹤乳业联合组建飞鹤少年冰球队,打造一支国内顶级的U12冰球队伍,助力冰雪运动项目发展。

供需同频——重点企业点亮“冰球之城”

在冰雪体育运动的黄金发展期,齐齐哈尔市抢抓机遇、创新创造,有效提升冰雪产业发展,通过多项扎实举措擘画城市体育发展蓝图。

如今,“黑龙冰刀”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冰雪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化冰刀生产线、滑雪板生产线,年产能分别达到300万副、20万副。企业立足国内,瞄准国际市场,通过运营阿里巴巴国际网站平台全力发展跨境电商,产品分别出口了乌克兰、德国、荷兰、俄罗斯。同时,通过国内的货代,实现了单刀出口业务。为了适应当前市场需求,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还不断创新技术研发,不仅完成中高级速滑刀、高级冰球刀以及各类新款冰鞋的设计,更成功研发了全国首例全碳纤维速滑刀系列,2021年黑龙高端冰刀研发项目获科技部立项,是黑龙江省唯一一项国家级“科技冬奥”项目。

无独有偶,奥悦冰雪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也与齐齐哈尔市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冰雪体育旅游网络。奥悦碾子山国际滑雪场总投资3亿元,配有戏雪区、教学区、缓冲区、雪圈道,每年滑雪季都吸引了众多滑雪爱好者前来体验雪上风驰电掣的乐趣。在齐齐哈尔高新区,投资4亿元,集办公、培训、竞赛、表演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化甲级冰球馆及运动员公寓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齐齐哈尔市场馆设施、赛事承载力、服务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奥悦公司还在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公园项目,其中包括温泉酒店、商业设施等,累计总投资11亿元。

市场思维——“三方合力”赛事体系不断完善

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为齐齐哈尔市冰雪运动项目提供了发展契机。

伴随2017年齐齐哈尔市设立了全国唯一一个冰球主题节日“冰球节”,每年举办1000余场次各级各类冰球比赛,让国内外进一步了解了这座冰雪体育城市。在承办国际国内赛事基础上,引入欧洲杯(里加)青少年国际冰球锦标赛,创办了“鹤城国际冰球邀请赛”“北方冰球联赛”品牌赛事,并积极搭建校际冰球联赛、成人冰球联赛等群众性冰球赛事,成功打造从市一级到国际级、从休闲活动到专业赛事的全年常态化赛事活动体系。

为提升赛事活动质量,齐齐哈尔市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支持”的市场化赛事体系,与CCM、东莞威玛仕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勇士、TRUE冰球品牌装备、雪鹤天然苏打水等品牌企业合作密切,为赛事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冰球主题酒店、艺术馆、咖啡厅、酒吧、烧烤吧等城市冰球主题衍生业态良性发展,形成了参赛、吃、穿、住、行、玩完整的赛事闭环,冰球主题产业链深度延伸,冰球生态圈方兴未艾。

“冰球之城”灵活多样的体育合作模式,正在为这座城市增添新的亮点,有效提升了冰雪体育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齐齐哈尔市对外影响力,助力鹤城迎接更多“高光时刻”。(贺恒 王宇佳 记者 郑越)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