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绥芬河市、东宁市13名阳性人员为同一传播链条 涉6个小区

2022年01月25日20:06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1月25日电 (杨雪楠)1月25日,绥芬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1月25日,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新增阳性检出12例,其中确诊病例3例(轻型2例、普通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东宁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轻型),为绥芬河市抵返东宁的某贸易公司货车司机。

牡丹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荆梅介绍,检出阳性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由省、市、县统一指挥调度,迅速成立绥东联合流调专班,全面开展流调溯源、密接排查、隔离管控和风险区域划定等工作,落实相应管控措施。阳性人员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和隔离医学观察。阳性样品已送黑龙江省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测序。

经过流调,绥东疫情13名阳性人员均有流行病学关联,共涉及6个小区。13人中有从事进口粮食装卸作业人员5人、从事进口粮食运输人员1人,其余6人为家属,1人为同楼道人员。

流行病学调查初步判定绥芬河、东宁疫情为同一传播链条,虽然目前看传播链条比较清晰,仍存在着社区传播的风险。

截至1月25日15时,绥东两地初步确定密切接触者178人,次密接354人,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管控。管控风险人群1554人。采集环境物表样本5041份,检出阳性36份,为患者居住环境。目前其密切接触者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涉及的场所、外环境已进行全面消杀,流调溯源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

牡丹江市疾控中心提示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少聚会、看病网上预约,主动配合流调,主动落实防控措施,不主动报告或不配合防疫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请没有接种疫苗的适龄人群、没有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满六个月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群,尽快到辖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咨询接种,共同构建抗击新冠病毒的免疫屏障。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