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数字化基础支撑

2022年01月29日19:2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摄

人民网哈尔滨1月29日电 (韩婷澎)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印发了《黑龙江省“十四五”优化营商环境规划》《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政府规划》和《黑龙江省“十四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1月2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了相关情况。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张灿欣。石启立摄

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张灿欣说,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党和国家对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的相关要求,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充分借鉴并汲取先进省市经验做法,经过全面深入的调研与广泛征求意见,编制形成了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政府建设规划,规划提出“146N”的数字政府建设思路,内容包括六章二十六节,十大重点任务二十五项重点工程,通过实施数字政府建设规划,为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化基础支撑。

数字政府建设规划中“146N”建设思路,“1”是指一个数字政府平台,即构建覆盖全省四级政府的一体化数字政府平台。通过全省统一的组织领导,打造两大移动服务入口,建立集约共享技术架构,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

“4”是指四大数字基础支撑底座。一是构建云网基础设施一体化支撑体系,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通过加快推动云网一体化升级,优化云网资源配置与管控,提升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二是构建一体化政务数据体系,通过建设全省一体化政务数据体系为核心,提升政务大数据汇聚、管理、治理、共享、开放等数据服务和按需调用的基础支撑能力。三是构建一体化公共支撑体系,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部署、统一运营,提供统一服务与应用支撑平台,满足各地各部门共性业务创新应用需求。四是构建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通过对重要领域数据资源、重要网络和信息系统加强安全保障,建立健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提升全省数字政府安全防护能力。

“6”是聚焦政府运行、公共服务、智慧监管、生态银行、社会治理和龙江特色六大专题领域,加快推动业务系统整合和行业数据汇聚。一是在政府运行方面,围绕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政务办公协同化、党政机关管理数字化,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二是在公共服务方面,以最大程度便民惠企为目标,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立全周期一站式助企惠企服务,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三是在智慧监管方面,持续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和透明度,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跨部门协同监管等有效举措,减少人为干预。四是在生态银行建设方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数字化技术进一步凸显黑龙江省生态资源优势,进而推进把生态资源变成产品实现价值化。五是在社会治理方面,围绕公共安全、应急处置与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提升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社会治理水平。六是在龙江特色方面,拓展数字技术在产业转型、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文化等领域的应用,营造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环境,以数字政府建设推动黑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

“N”是指在上述六大专题领域之外,构建“N”个百花齐放的应用服务场景。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