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行走在虎峰岭的“光明卫士”

王莹
2022年02月02日10:02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冬日里,-30℃的虎峰岭,茫茫林海雪原,穿越其间的高铁,载着旅客呼啸而驰。

1月25日7时,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师徒俩,51岁的马新全和27岁的徒弟王志乾整装待发,前往虎峰岭巡视输电线路,保障每日往返的哈牡高铁用电安全。

虎峰岭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与亚布力林业局交汇处境内。承载着哈牡客运专线重要的电力枢纽,就在这个区域内,是贯通哈牡客专“源动力”的重要地段。

电力工作人员对哈牡客专重点输电线路通道等开展特巡。房湘堃 摄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师徒二人到220千伏牡亚线、横兴线起点处。当天,他们要对哈牡客专重点输电线路通道、塔头金具导线连接处、塔身螺栓、绝缘子、线夹等开展特巡。

“牡亚线的206至207号铁塔与横兴线21至22号铁塔之前线路是交叉跨越,又与铁路、公路形成‘三跨’,带着哈牡客运专线的主要供电电源,咱们今天要重点巡视这一段。”有着31年输电运检经验的马新全,一边与王志乾踩着积雪徒步上山,一边对他讲解着巡线要点。

寒冬的虎峰岭上白茫茫一片,攀行在万籁俱寂的山林里,“咯吱,咯吱”的踩雪声,急促的呼吸声……一切细微的声音都变得清晰可闻。

国网牡丹江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虎峰岭巡视输电线路。房湘堃 摄

经过60多分钟的艰难跋涉,师徒俩来到了线路铁塔下,“206号铁塔,塔基A附近土质有翻动现象。”王志乾手拿倾斜角便携式仪器,对塔基进行操平。马新全立即拿出扳手,一边敲击塔身一边侧耳细听,看是否有螺丝松动,在确定没有松动现象后,两人便继续朝着下一基铁塔走去。

蜿蜒积雪的山路崎岖难行,原本1个小时能走完的一基杆塔,师徒俩多花了一倍时间。途经一处铁塔,两人再次停下脚步。“导线线夹连接点零下23摄氏度,温度正常。”马新全一边说道,王志乾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数据。一段线路走下来,棉衣里面汗流浃背,棉衣外面则是霜花满挂,一双手不知要冻僵多少次。

在一个峡谷入口处,积雪深达1米多无法穿行,师徒俩拿出无人机,安装机翼、电池,操控摇杆,无人机稳稳升空,经过10分钟的操作,他们通过无人机实时回传,清晰了解电力铁塔和线路运行情况。

16时许,远处的天渐黑,师徒俩人结束一天的巡线任务,踏上了返回的路途。

“巡线是日常工作,春节期间更要加大线路特巡力度,冬天巡线要接受寒冷和冰雪的挑战,酷热夏天要忍受蚊虫叮咬,这都是家常便饭。”马新全介绍。牡丹江供电公司输电人员负责供电区域内165条输电线路,11567基杆塔。2771.609千米输电线路耸立在林海深处,灌木林立,积雪及腰。克服恶劣天气是每名巡线员的“必修课”。

在国网黑龙江电力,像马新全、王志乾一样的“巡线工”们始终奋战在保障供电安全的一线,2022年以来,国网黑龙江电力共出动巡视人员2.7万人次,特巡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5万余公里,森林防火、重点覆冰、基础冰冻、外力破坏高发等高风险区段4300余个,用实际行动守护着万家光明。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