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海伦市加快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探索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高效转型

2022年02月1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14日电 春寒料峭,在黑龙江省海伦市永富镇东富村的农田里,四台粪肥抛撒车正在紧张作业,将发酵好的粪肥抛撒到田地里。

“每台车每天能抛撒粪肥1000亩左右,给土地施用有机肥特别有好处,能够逐步改善土壤有机结构,增强土壤肥力。”实施抛撒作业的黑龙江壮富有机肥有限公司海伦分公司总经理姜辉说道。

为加快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种养循环、粪肥还田和化肥减量增效,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2021年开始,海伦市在该市长发镇、永富镇、前进镇和东林镇等4个乡镇实施了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建立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面积10万亩。并遴选了3家运行模式佳、处理设备全、技术力量强的企业、合作社作为粪肥收集处理还田的主体,搭建了粪肥还田平台。

海伦市还结合实施黑土地保护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经验,集成推广了畜禽粪便堆沤还田、沼渣沼液无害化处理还田等有机肥还田技术模式,增强了技术的支撑。

通过项目的实施,海伦市每年能够提供13.2万吨有机肥料,可以替代约4.4万吨无机肥料施用,按每吨化肥平均价格为3600元计算,可节约资源、能源价值达1.584亿元。平均每亩减少化肥用量达30%,化肥节本每亩45元,每亩增产30公斤左右,亩增收60元左右,亩综合增收105元左右。

“绿色种养循环最大的好处就是变‘污’为肥,循环发展,通过粪肥还田利用,还可以减少化肥施用,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海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姚宏伟说,下一步,海伦市将加快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韩婷澎、马明超、万希龙)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