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龙江县:发展绿色种养循环 开启绿色生态农业新模式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08日14:00 |
小字号

“将养殖场的粪污集中堆贮在指定区域,把锯末、稻壳、碎秸秆等作为基料,利用微生物菌剂将粪便自然分解转化为有机肥。”这一创新的“绿色种养循环新模式”,是龙江县响应国家“做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要求,探索出来的一条创新发展思路。

龙江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畜牧业大县,处于典型东北黑土地区和世界黄金玉米带,基础条件优越。2021年,该县被选为国家农业农村部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通过村级申请、乡镇推荐申报、县级审核的遴选程序,共遴选出15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项目的实施主体。

一年来,龙江县结合绿色种养循环的发展思路和自身的实际条件,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和PPP模式来带动社会化服务,扶持壮大一批有一定运营基础的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和粪肥收集处理施用服务的企业、专业化服务组织、农民合作社等主体生产性服务组织,并且通过“养殖户+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还田企业或社会化服务组织+种植农户”等模式推动农牧结合、种养循环,引导种植户、养殖户与企业或社会化服务组织签订供销合同,推行粪肥还田服务,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化肥减量“双目标”。

为推动项目有效落实,严格把控粪肥质量,龙江县邀请省级指导专家进行专项指导,县级专家组分成四组,分片包干,开展业务督导,指导各项目实施主体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粪肥还田工作、粪肥质量控制。同时,聘请黑龙江省柯优密检测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龙江县粪肥检测机构,目前共采集粪肥样品56个,检测化验数据全部合格。

龙江县通过这种新型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养殖户+养殖场+粪肥还田服务合作社+农户”运行模式,禽粪污消纳效果显著。截至1月14日,龙江县共完成104348.33亩粪肥还田任务,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为92%。(李福山、吴昊天)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