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韩婷澎
2022年02月16日16:3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在最北省份黑龙江,尽管冰雪未融,但勤劳的农民朋友已经开始筹备春耕生产,龙江大地处处涌动着暖暖春潮。

春耕生产在即,海伦市东兴现代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早早进入了春耕备耕模式,为新一年的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农机具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春耕生产的进度、质量和粮食的增产增收。“我们从2月13日(正月十三)就启动了农机检修工作,对去年秋季作业的农机车辆逐一进行排查,把有损耗和损坏的零部件进行统一采购更换、维护、保养,确保农机备耕有保障、有速度、有效率地推进。”东兴现代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春生说。

目前,合作社的农机检修已完成80%,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全部检修完毕。“春耕生产不能马虎,一定得早早地‘撸起袖子’,让所有农机提前达到备耕状态。”刘春生说。

备春耕农资陆续下摆到位。崔伦震摄

除了保证农机具有最好的状态,购置农资也是农民们的头等大事。

“咱们作业站订购的二铵到货了,明早八点我们挨家挨户给大家发下去,大家准备好接收……”北大荒集团八五一一农场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区副主任杨国志正在微信工作群里通知第十五、十七作业站广大种植户领取化肥。

“今年春天来得早,年前我订购的肥料就到齐了,这个春节过得特别安心、舒坦!”龙江大地年味还未散去,第十五作业站种植户刘永成心里也格外喜悦,和往年相比更多了一份轻松。在自家的仓库里,一袋袋农资已经堆成了一座小山。“备耕工作早点做好,心里更踏实。”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耕备耕半点儿不能马虎。刘永成说:“2021年我用农场有限公司帮我们采购的农资,大豆产量突破了400斤,今年我还用农场有限公司帮我采购农资,不用担心买到假货,可以放心使用。”

化肥准备“快且足”。刘杰摄

目前,八五一一农场有限公司订购的7000余吨二铵、尿素、钾肥等已基本到货。“肥料有序下摆到了作业站和种植户手中,保证了广大种植户用上优质、低价的放心农资,确保春播生产工作有序进行。”八五一一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楚卫军说。

冰雪尚未消融,农资储备先行。在建三江分公司鸭绿河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们谈论最多、夸赞最多的,无外乎是收获了一份新年“大礼包”。

王利是鸭绿河农场有限公司的水稻种植户,已经领完农资的他正在把一袋袋肥料整齐摆好。虽然忙活了一大早有些疲惫,但脸上还有掩饰不住的笑意,“今年备耕又省了一笔钱!”

提前备耕一直是王利的习惯,每年春节前后,他都会把春耕物资提前备好。“现在用统供的肥料,不但价格便宜,而且保质保量,肥料直接送到家,节省了运输和保管的费用,足不出户就能用上‘放心肥’,今年水稻丰产丰收又有保障了。”王利说。

与此同时,前进农场有限公司也变“冬闲”为“冬忙”,通过线上线下冬培、冬训等活动,全面做好统供物资优势和政策的宣传讲解、农业新技术指导、土壤肥力监测等服务保障工作,切实解决种植户在知识储备、技术能力等各方面问题,提升备耕生产质量。

早春二月,黑土地上寒中透暖,虽“冰天雪地”,但也透出了春的生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