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这片黑土地上,为何“长”出这么多世界冠军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2022年02月17日10:17 |
小字号

冬奥火热进行的当口,黑龙江运动员不断创造佳绩。这片黑土地上,到底为啥“长”出这么多世界冠军?

2月5日,中国队选手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决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熊琦摄

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这5个黑龙江人组成的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队,开赛不久即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首金。

2月7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2月7日,黑龙江省运动员任子威再次站上赛道,取得了我国历史上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首枚金牌,这也是他的奥运之旅“第二金”。

2月12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中国选手高亭宇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2月12日,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黑龙江小伙儿高亭宇以34秒32的成绩夺得金牌。在上台领奖时,他轻轻一跳跃上领奖台,自豪感瞬间溢满场内外…

2月12日,中国选手高亭宇(中)、韩国选手车旼奎(左)与日本选手森重航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武巍摄

面对骄人的战绩,不少人好奇:到底是因为黑土地“营养足”啊,还是“耕作”的人勤奋呢,抑或科技“种田”借大力啦?大密度“长出”世界冠军的锦囊到底是啥呢?

一、黑龙江省坐落在我国的东北部,冰雪资源得天独厚,每年有近半年的时间都是冬季。黑龙江省是中国开展冰雪运动最早的省份,群众基础雄厚。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省全民冰雪运动参与率为57.80%,居全国首位,充分展现了黑龙江人共赴冰雪之约的精气神儿。

二、黑龙江举全省之力统筹谋划、备战工作充分有力。黑龙江省曾确定三个40%的目标,即力争黑龙江省参赛运动员,参赛教练员和运动成绩贡献率各自达到所在组别的40%以上,并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了23项任务措施及负责单位,为助力冬奥提供了政策保障;全省体育战线把助力冬奥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备战工作;为运动员和家属送温暖、稳心态,确保备战运动员安心训练,为摘金夺银创造良好环境。

三、教练员的指挥有方、奥运健儿的奋力拼搏也是冠军“高产”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团结是竞争力、向未来是前瞻性。今年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人们把它解读为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基础上,要更团结。黑龙江在培养多名奥运冠军的同时,也培养了大量体育后备人才。

不仅如此,人们在欢庆胜利的同时,不禁忆起黑龙江省运动员在冬奥会上揽金夺银的“豪迈”之举。

2002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运动员杨扬以44秒17的成绩获得冠军,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获得冬奥会金牌的黑龙江省队员分别是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扬(2枚)、王濛(3枚)、王濛/孙琳琳/张会(接力1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韩晓鹏(1枚),花样滑冰双人滑运动员申雪/赵宏博(1枚)、速度滑冰运动员张虹(1枚),为国家在冬季项目发展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6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韩晓鹏以250.77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的第一枚雪上项目金牌,也是中国选手在冬奥会男子项目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

这些响当当的名字家喻户晓,不仅成为黑龙江的一张靓丽名片,他们还从黑龙江走向全国、全世界。

剖析他们的成长经历,不难发现:有个人的超常付出、临场发挥,也有无数教练员、理疗师、体能师、营养师、科研人员甚至心理专家、生物动力学专家等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努力,以及父母家人的支持。

2010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以216.57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队第一枚冬奥会花样滑冰金牌。新华社记者 罗更前摄

2014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中,中国选手张虹以1分14秒02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队在冬奥会历史上夺得的第一枚速滑金牌。新华社记者 龚兵摄

2月5日,冠军中国队选手(上)与亚军意大利队选手(下左)、季军匈牙利队选手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期待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再创佳绩!(文字:颜秉光 王松 才萌 视频:史峻诚)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