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召开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暨“2022清风行动”启动会

2022年02月18日17:2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2月18日电 (杨雪楠)2月18日,黑龙江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第一次会议暨“2022清风行动”启动会议在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黑龙江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依法形成了制度化、长效化机制,进入到了多部门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全链条、多环节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新局面。

近年来,黑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省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东北虎、丹顶鹤、东北红豆杉等一些珍贵、濒危物种得到了有效保护,种群数量呈现恢复性增长。特别是时隔50年,大兴安岭林区再现东北虎,使该省虎分布区域进一步扩大。东北虎“完达山一号”成功救护并放归自然,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了新的突破。

会议审定了《黑龙江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部门)职责分工方案》,明确了黑龙江省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多环节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监管体系;提高全社会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方向;会议明确了省林草局等17家单位在履行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的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建立了部门协同联动,全范围长效监管的管理模式,为全面杜绝非法猎捕、采集、交易野生动植物行为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宣读了《关于开展“2022清风行动”的通知》,正式启动了黑龙江省“2022清风行动”。专项行动将充分发挥各部门综合执法合力,增强执法效能,通过4个月的集中治理,对全省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行为进行重拳打击,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营造保护、爱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氛围。

会上,国家林草局驻省专员办、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就如何推动多部门联合执法、切实开展好“2022清风行动”作了部署讲话,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活动,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省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召集人王东旭提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监管和执法合力。联席会议要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既要按照任务分工,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又要强化协同作战,同向发力,确保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二是联合组织开展好“2022清风行动”。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项执法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东北虎保护和人虎冲突的防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巡护监测、清山清套等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人虎冲突主动预警防控,制定和完善相应应急预案和演练,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四是依法依规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工作。五是要全面发挥林长制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中的作用。各地要研究确定本行政区域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重点区域,明确属地各级林长和生态管护员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责任,科学制定巡护方案,切实发挥保护作用。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