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创新实验大赛 | 向未来出发——黑龙江省科技馆举办黑龙江赛区新春专场活动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
2022年03月08日20:01 |
小字号

2月3日,大年初三,黑龙江省科技馆虎年开馆第一天,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黑龙江赛区新春专场活动热闹开场。大赛科普实验单元的未来太空车命题的比赛在科技馆大厅火热进行,青少年们踊跃参与,欢庆新年,以科学为梦,向未来出发。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希望引导青年学生利用科技的手段、创新的思想,解决未来的问题。本届大赛未来太空车命题着眼于我国载人登月计划。我国“嫦娥四号”探测器已经成功登陆月球,在月球背面释放了“玉兔二号”月球车。目前的月球车只能在月球表面比较平坦的区域行走,因此对着陆区域要求很高,同时行走的速度很缓慢、行走的范围十分有限。2030年前后,中国按计划将实现航天员登月,届时航天员将驾驶未来太空车在月球上行驶。未来太空车会是什么形状?有什么特别的功能?我们能为未来登陆月球做些什么呢?虽然“登月”距离我们日常生活很遥远,但这些问题充分点燃了孩子们太空探索的热情,引发了孩子们科学研究的强烈兴趣。

学生们面对挑战,充分发挥想象,思考、讨论着未来太空车可能面临的行走速度缓慢、行走范围有限的问题和技术难点,根据大赛提供的活动材料,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现场制作演示模型。

学生们两人一组,充分发挥团队协作能力,相互配合,利用所学知识,动脑思考,迸发创意,动手实践,全身心地投入到科普创作中,成功制作出一个个“太空车”。

按照比赛要求,“太空车”不仅能行走,还需要具备越障能力,能够爬越不同高度、不同类型的障碍物。快来测试一下我们的太空车吧!

看!我们成功了!

我们的小车可以行走并且成功爬上了障碍物!如果不成功,孩子们就在老师的帮助下,马上寻找原因,不断改进、努力尝试,只要有热情、肯钻研,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也许,热爱科学、敢于创新的你们,会在将来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从正月初三至正月初六,连续四天开展的新春专场活动,为虎年新春贺岁,也开启了创新实验大赛的崭新开端。让我们以此刻为起点,激发创造激情与活力,筑梦太空,向着未来出发!

欢迎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比赛,挑战自己,探索未来!

黑龙江省参赛选手可关注大赛官网:https://kepudasai.cdstm.cn/,积极报名参与黑龙江赛区比赛。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