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春回龙江,春耕备耕正当时

韩婷澎
2022年03月08日09:19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黑龙江省密山市荣腾水稻专业合作社农机手在进行农机检修。孙海淇摄

春耕正当时,莫负好时光。

3月7日清晨,在黑龙江省密山市荣腾水稻专业合作社,几名务工人员正在平整土地,有条不紊地进行水稻育秧工作,检修人员也正忙着对播种机、免耕机等大型农机具进行检修、调试,为新一年的春耕生产做好准备。

日前,黑龙江省备春耕生产已全面启动。为确保今年农业生产丰产丰收,荣腾水稻专业合作社提前谋划,积极组织社员平整土地、检修农机具,维修车间里各类配件应有尽有,做到应修尽修、应换尽换。目前,合作社春耕用的种子、化肥、农药都已储备完成。

黑龙江省密山市荣腾水稻专业合作社清雪扣棚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于金鑫摄

“目前,我们合作社清雪扣棚工作已经接近尾声,现已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农业机械设备检修及生产物资准备上来。”荣腾水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德龙说,今年,合作社将继续扩大经营规模,以“区域公用品牌+农业生态小镇+产业数字化赋能”为模式,依托兴凯湖丰富的旅游资源,共建兴凯湖农产品产业赋能大平台。

“要想春耕做得好,测土配方不可少。”春耕生产,不仅要对大农机做一遍全身“大检查”,黑土地也要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

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土壤进行检测。崔伦震摄

近期,在八五一一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对不同农作物耕地的养分含量进行科学分析,依据土壤化验结果制定配方施肥建议卡,为种植户科学施肥提供技术指导,减少不合理的施肥用量,为耕地增产增收打下坚持基础。

据介绍,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按照地号的分布,以200亩为采样单元,按“S”形取10-15个点,每个点从0-20公分处取土,将采样单元的10-15个土样混合制作成一个混合样,现已完成了6个管理区530个地块的采样,土壤经过风干、过筛、粉碎等前期处理,通过碱解氮、有效磷、速效钾、有机质、PH等项目分析化验,获得检测数据近3000个,确保了耕地在春播前吃上科学“营养套餐”。

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土壤进行检测。崔伦震摄

“多年来,我们通过为耕地‘做体检’,给农作物‘开药方’,减少了化肥投入,提高肥料利用率,真正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尽管室外春寒料峭,但在北国边城黑河市,各地备春耕生产也渐“热”了起来。从黑河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黑河市根据生产者补贴仍向大豆重点倾斜的政策导向,结合市场需求,积极引导农户科学调整种植业结构。据农情调度,今年全市农作物计划总播种面积1976.3万亩,与上年持平。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957.3万亩,比上年增加0.4万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2021年,黑龙江粮食产量达到1573.5亿斤,实现“十八连丰”,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今年,黑龙江将把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2.18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500亿斤以上,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春回龙江大地暖,黑土地上,农民朋友和科技工作者们正用勤劳的双手播撒着丰收的希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