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一群“铁娘子”擎起一片天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08日13:27 |
小字号

在齐齐哈尔客运段,有这样一群不怕苦累的“女战士”、不让须眉的“女汉子”,她们就是由14名“铁娘子”组成的齐整车间卧具库班组。班组职工干均年龄34.3岁,主要负责齐齐哈尔地区19趟列车的净品发放工作以及洗涤后净品卧具的验收、保管工作,连年获得上级颁发的“三八先进班组”荣誉称号。

一年四季,一件件干净、整洁的卧具由“挑剔”的她们反复检验、抽查合格后,才能顺利上车工作,这一道工序是车间生产环节的重中之重。每天上岗之时,就是她们对乙种卧具的洗涤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的关键时刻,对于抽查验收中不合格的,则严格要求洗涤班组返工直至达到洗涤标准;每当春运、暑运等重要节点,由于加挂车辆和临客的开行,作业量随之加大,她们“舍小家顾大家”,在加班加点完成本职工作后,转身又投入到洗涤班组进行帮班作业;遇受天气影响终到列车晚点时,她们则密切关注列车晚点情况,及时将净品卧具准备好,以便缩短各车队的整备时间;在春检、秋检期间,工长贾程程带领班组“铁娘子们”到库里和车站,查看始发列车和终到列车装饰性卧具的使用情况。

作为后勤保障单位,卧具库的“娘子军们”将服务意识扎根心底,肯于吃苦、甘于奉献,致力于为广大旅客创造更舒适的旅行环境。她们的岗位作业时间长,是客运段唯一女职工需要24小时在岗作业的岗位。北方的冬季漫长且寒冷,冬季作业时,长时间开着库房大门作业,室外零下二十多度,室内零下十度,卧具库职工每天这样迎着寒风作业至少5小时,职工经常套着两条棉裤才能扛住寒风。2022年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列车大面积甩挂和停运,工长贾程程及时制定全面细致的工作计划和措施,要求作业中严格执行消毒测温、佩戴口罩等要求。2022年春节,因积极响应上级“两点一线”的防疫政策,班组年龄最小的职工邵丹70多天未回家,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看一看27个月大的孩子,把对孩子的思念化为工作的动力,与同事们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

这个由14名“铁娘子”组成的“三八先进班组”,近年来有近10人被上级评为先进个人,获得各种荣誉。她们用实际行动为旅客出行的舒适奉献着属于自己的一份光热,绽放出时代女性傲人的风采。(宋燕军)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