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战胜自己,就是胜利!

杨雪楠
2022年03月11日11:0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正在进行中,中国冬残奥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勇拼搏,一路保持奖牌榜领先位置。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在赛场外,更多的残疾人怀着对体育运动的热爱与追求,将人生当做一次大型竞技,不断挑战自己,他们同样值得敬佩与掌声。

无声世界中的舞者

滑冰中的刘春玲。黑龙江省残联供图

严寒时节的黑河,室外气温达-30℃,在市区内的公益冰场上,经常会看到听力残疾人刘春玲专注的身影,虽然听不到冰刀在冰面上滑行的声音,但丝毫不影响她对滑冰的热爱。

刘春玲不仅爱好滑冰,还酷爱多项运动,2007年,刘春玲便用心编排了一套健身康复操,因其动作流畅舒缓、音乐优美舒心,在黑河市体育场免费推出后,不但得到残疾人朋友的喜爱,也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每晚少则几十人,多则百人,都会自发参加锻炼,大家的参与热情也激发了刘春玲的创造力和干劲儿。

2012年,刘春玲考取了由国家体育局颁发的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2018年,考取了由中印教练认证协会颁发的瑜伽教练资格证书,并成立了康舒佳健身康复俱乐部。积极向上的刘春玲正在以自强与奋进,于无声世界中持续创造着别样精彩。

意外之后 他将爱好变成了事业

晋君从小就喜欢打乒乓球,参加工作后,他的最大业余爱好仍然是乒乓球。2002年4月的一场意外,将晋君的生活全部打乱。他在擦玻璃时不慎从三楼摔下,整整昏迷了18天才醒过来。因高位瘫痪、肢体二级残疾,晋君再也不能自如地走路、打球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每天躺在病床上,对未来充满迷茫。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位名叫沈继良的残疾运动员,没有手却成为乒乓球世界冠军,晋君的心里燃起了希望。虽然现在不能自如活动,但他仍然有手,一定可以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乒乓球运动。

带着对乒乓球未尽的热爱和奋斗精神,晋君开始接受训练,开启了他全新的乒乓球运动生涯。2005年,他代表黑龙江省队在南京全国残疾人锦标赛上夺得一枚团体金牌、一枚单打银牌。同年,晋君加入国家队,自知肩膀上的责任更重了的他越发刻苦训练。2012年从国家队退役后,晋君一直专注于带学生进行乒乓球运动,在新的赛道上,将自己的热爱换一种方式坚持下去。

看不到终点没关系 一直游下去

1992年,孙利龙出生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一个小乡村,视力上有障碍的孙利龙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了游泳,从此就喜欢上了在水中畅快前行的感觉。

孙利龙(左)。黑龙江省残联供图

对于健全人来说,视力障碍者学习游泳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孙利龙需要自己去体会和校准每一个动作,一个最普通的漂浮动作,孙利龙都要摸索和练习很久。学会游泳后,方向感又是一个难关,在泳池中一旦迷失方向,很容易受伤,但孙利龙却喜欢在水中的感觉,他下定决心要一直游下去。凭着这份执着,2007年开始学习游泳的孙利龙在2个月后参加了黑龙江省在佳木斯举办的全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一举夺得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和100米蛙泳三枚金牌。2010年孙利龙入选黑龙江省残疾人游泳队,曾参加三次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每次比赛都夺得奖牌。在2021年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孙利龙打破全国纪录获得了一块沉甸甸的金牌。

成绩的背后,是孙利龙每天至少训练4个小时,15年如一日的坚持。虽然在水中看不到目标和方向,但孙利龙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与方向:不断超越自己,一直游下去。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