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拜泉县:实施土地托管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3月14日13:44 |
小字号

近日,拜泉县龙泉镇群富村村民史振国干了一件“大事”,为自家的85亩地找了“管家”,当起“甩手掌柜”。

“以前一个人种十几亩地,一年到头也就挣一万多块钱。现在把地托管出去,不但不用操心,还能从合作社打工挣钱,两边一算,一年能多收入三四万!”史振国感慨地说。

今年,群富村增产现代农机合作社发挥服务带动作用,按下“群富模式”快进键,为全村的2.1万亩地提供社会化服务,带动2个村的350户农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据龙泉镇党委书记马春成介绍,今年该镇把土地托管和扩豆种植作为首要的工作任务,依托农机合作社和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推进土地托管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完成土地托管3.2万亩。目前,该镇正对托管地块种植品种进行规划,集中解决大部分农户已经购种的实际,采取退、还、串等措施,全力推进整方种植作物统一、种植品种统一。

和史振国一样,新生乡新生村种植户段树文今年也把家里的192亩地托管给了村里的合作社。60岁的他没有选择赴外地打工,而是选择在股份经济合作社打工,他说:“每亩给合作社交纳255元服务费,比自己种成本上还能省不少,其余的啥都不用管,没事还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这又是一笔收入。”

为大力推进土地托管工作,拜泉县新生乡通过组织推进、政策引导、规范运行,严把组织实施关、主体审核关、服务托管关,健全领导机制、运行机制、管理机制,通过深入宣传、算账对比,提升了群众入托的积极性。

“土地托管服务是农户拥有土地所有权,以合作社作为服务主体,从备耕到秋收,进行集中管理,统一粮食销售。简单说,就是比农户自己种省心省力还赚得多。”拜泉县新生乡乡长王业飞说。

合作社通过农资竞价方式进行化肥和良种招标,由乡政府牵头搭建平台,仅在种子、化肥采购这一项全乡就可以节省近100万元。而且可以采用施加有机肥等方法改良地力,从而实现更高的产量。合作社盯紧期货市场的粮食价格,锁定较高区间,从而获得更大的效益。目前,新生乡8个全程托管服务主体开展土地托管,托管面积3.5万亩,受益农户625户。

近年来,拜泉县坚持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文章,通过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有效整合土地、机械、农资等生产要素,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促进农民增收,着力探索一条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振兴新路径。据悉,2022年全县计划落实农业土地全程托管面积36万亩,截至目前,全县134个服务组织签约农业土地全程托管面积38.06万亩,占计划的105.7%,其中小农户面积36.45万亩,占签约面积的95.8%。全县农业生产正在逐步实现由土地集中型规模经营向服务集中型规模经营的华丽转身。(王克俭、王昊)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