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壮规模促升级 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2月21日13:45 |
小字号

依安县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提升农业规模经营水平,提高粮食产能,推进有机土地转换,引导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

2021年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建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示范区。为此,依安县加强保黑土、保安全,提升耕地质量工作,建设了高标准农田6.3万亩,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与建设等涉农重大工程9个,全县粮食产量实现26.8亿斤,一次性推进有机土地转换6.4万亩。荣获全国粮油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称号。

在工作中,依安县依托土地规模经营优势,引导农民以地入股、以资入股、按股分红。

田野农民股份制合作社理事长徐付说:“合作社使农民从原来生产‘单打独斗’提升到现在‘抱团取暖’,经过精心的管理运营,效益非常可观,股民们每亩地实现分红可达1178元。”目前,依安县建成了以沿江村田野合作社为代表的农民股份制合作社330个,全县入股社员达到了1.02万户,推动土地规模经营247万亩,玉米亩均增产13%以上。引进大型机械代耕主体151个,整合各类农用机械3600余台套,打造了“服务组织+种植农户+金融保险+粮食银行”托管服务模式,全程托管土地突破63万亩,机械化率达到98.1%,参照农垦标准完成秋整地101.5万亩。先后荣获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示范县、玉米政策性收入保险试点县等称号,中心镇、太东乡被评为全省农业生产服务托管示范乡镇。

依安县围绕全市“两大一小”发展思路,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因势利导培育果蔬、鲜食玉米、畜禽养殖等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12个;强化科技引领,与中科院开发“星空地网”一体化监测系统,合作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打造了10万亩核心示范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万亩攻关实验区,创建了全域黑土地保护利用依安样板。(王木超)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