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大庆招商引资铆足干劲再出发

来源:大庆日报
2022年03月15日08:26 |
小字号

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400个,拟签约额1500亿元以上;计划实际利用内资增长3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力争增长15%……这是2022年大庆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全年目标。

今年是全市“项目建设攻坚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列为“一把手”工程,大庆市将充分发挥招商政策的杠杆撬动作用和磁石吸引作用,借助省旅发大会契机,掀起大庆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

旅发效应催“招商攻势”。今年第五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大庆市举办,全市招商专班正在用“旅发标准”“旅发时间”激励提升招商工作。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围绕“旅发”60个基础设施和市场化运营项目,在道路、湖泊、宾馆酒店改造和景区优化运营等方面与省交投集团、建投集团开展合作,同时围绕旅游开发、生态环保、城市更新等方面扩大合作领域。为全力推动项目签约,各招商专班以外出招商和视频招商等方式,努力洽谈储备一批高质量产业大项目,在旅发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计划邀请亿元以上招商项目企业代表到会,力争签约总额600亿元以上。

五路出击提“招商效能”。大庆市在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专家招商、产业链招商、展会招商等方面下功夫。重点选取全国经济发达、企业密集区域的10个城市的10个商协会组织开展委托招商合作,以10个城市为核心向周边城市地区扩展进行“辐射招商”;选出50名本乡本土在外创业成功的企业家,50名外埠在庆落户成功发展的企业家,颁发顾问聘书,力争每位招商顾问招引1-2个大项目;重点在20所国内著名科研院所聘请20位专家学者,帮助大庆招引产业关联度高的科技转化项目;与行业领先咨询机构合作,选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节点,每条产业链谋划30个以上投资机会;利用国家级展会,特别是亚布力企业家论坛、龙粤对口合作等主题招商活动契机开展招商引资,推介宣传大庆优势资源和招商项目,做到“天天有洽谈、周周有对接、月月有活动、不断有成果”。

图谱招商链“五湖四海”。大庆市围绕“1+3+5”现代工业新体系,重新梳理产业链图谱,选准节点项目,丰富招商项目库,抓好战新产业项目谋划。以数字经济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为例,大庆市将重点开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等领域招商,着力引进一批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龙头企业和配套项目、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重点开展风电、光伏、储能和氢能领域装备制造项目招商,积极承接亟需改善用能结构或对低碳能源有较高要求的战新产业高载能项目;重点开展有机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招商,引进一批高档碳纤维、高端膜材料等龙头企业,镁铝复合金属材料、包装材料配套应用项目和陶瓷基复合材料、药用玻璃器皿、无机涂层企业项目。

招商专班再“添丁进口”。大庆市不断强化招商专班建设和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在原有15个招商专班基础上,新成立4个战新产业专班和1个招商引资政策研究专班,既要开展驻点招商,也要对大庆产业发展方向、发达地区招商政策以及战新产业发展趋势等进行专题研究,保持招商政策不断更新、与时俱进。同时,通过举办论坛、邀请企业家座谈、专业机构专家授课等方式对招商干部开展集中培训,提高招商干部洽谈水平和专业素养,倡导“苦干+巧干”的工作方式,打造一支思进取、敢担当、负责任的招商干部队伍。(记者 刘健)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