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委书记王永平:追赶超越新步伐 锚定目标再出发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1年12月07日10:38 |
小字号

近几年来,讷河市形成了以项目为支撑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县域主导产业从“肉”“薯”“豆”初加工向“生物发酵”“生物医药”转型升级,“农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转变迈出关键一步。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如何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讷河市落地生根,把全会精神化为指引助推讷河市经济社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讷河市委书记王永平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围绕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讷河市确定了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突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三个引领”;坚守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稳定“三条底线”;建设实力、活力、魅力、和谐、幸福“五个讷河”的“一三三五”工作思路,全力推动与县型体量相匹配、与省市要求相适应、与人民愿望相契合的高质量发展。

新的蓝图已经描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加大新产业、新项目谋划推进力度。王永平表示,近年来,讷河市坚持农业奠基、项目主导、产业立市,“十三五”时期全市新建50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60个,总投资288.1亿元,鸿展生物、华瑞医药等重量级项目相继落地,拉哈镇被省委确定打造为工业特色小镇,县域主导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

面对着传统农业到现代产业的关键转型期,王永平表示,五年来,讷河市提速产业立市,着力招大引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丰富招商引资、债券申报、国有资本运作等项目生成方式,构建项目谋划储备、招引建设、投产投用的闭环工作体系,形成了以项目为支撑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招商理念和模式的创新,带来最直观的变化就是产业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明确。王永平表示,讷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打造拉哈工业特色小镇的工作要求,始终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服务作为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和经济开发区能级水平提升,大力开展全员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延链招商,谋划引进一批重大财源税源项目,推动园区集约集群发展。同时,围绕华瑞生物百亿项目,积极引进华瑞项目上下游企业,二元酸、二元醇、生物农药等项目正在洽谈推进,努力在百亿项目基础上,再衍生出新的、百亿规模的产业项目。

这一切发展变化都离不开讷河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王永平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讷河市创新推行“否定报备”“一线点评”“帮办代办服务”等工作制度,项目落地后有专班负责推进,有首席服务员负责综合协调,有省级园区与工业小镇负责承接,有职教中心负责定向培养企业急需人才,有职能部门负责帮办代办保驾护航。“码上讷河”APP上线运营,使企业群众随时通过手机申请事项办理,已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事项1341项,“一次办”比例 100%,全流程网办率99.4%。通过全国“信易贷”平台向本地市场主体发放贷款4.7亿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排名提升至全国县级市前30名,保持省内21个县级市第1名。推进“强乡扩权”,向乡镇下放审批服务执法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141项,向街道下放审批服务执法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43项,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王永平表示,我们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视时代发展大势,立足全省看讷河、放眼全国看讷河,用好“三长三短”辩证法,找好切入点,聚焦发力点,寻求突破点,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现代化讷河建设新局面。

王永平说,作为讷河市委书记,讷河经济社会发展的 “一线施工队长和带头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中央、省、齐齐哈尔市委决策部署,在党史学习教育冲刺收官阶段,将谋划在前、部署在前、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推动“十四五”时期讷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稳站齐市排头,冲刺全省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包志强)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雨雪交加中,他们撑起一条通行路00:1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