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如何防范奥密克戎?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专家详解

2022年03月16日16:34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3月16日电 (杨雪楠)3月16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市指挥部专家咨询组成员王艳针对本轮疫情的特点,向广大市民提出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方面的建议。王艳表示,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应高度重视但不必过于恐慌。

王艳介绍,哈尔滨市此次疫情从流行病学分析来看,首发病例为外地市来哈人员,首次聚集性发病主要集中在2月28日、3月3日,3月13日开始进入上升阶段;病例分布4区1县1市;各年龄段均有病例,小学生感染者较多。综合流调和基因测序情况,确定为外地返哈人员引发输入聚集性疫情,基因测序显示,病原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属于同一传播链,其他流调溯源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特别是传播隐匿性强等特点,奥密克戎毒株BA.1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毒株增加约70%,而BA.2又比BA.1传播速度高出60%。这些都给疫情防控增加了困难,需要在应对疫情的过程中付出更多努力。

针对本轮疫情的特点,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提出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方面的建议。

一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目前,哈尔滨市生活保障场所正常开放,在进入这些场所时要注意手卫生,科学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注意保持“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

二是全程接种疫苗。研究表明,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疫苗能够降低发生肺炎的风险,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没有打疫苗的市民待全市疫苗接种恢复后,应尽快接种,未完成全程接种的抓紧完成,需打加强针的尽快完成接种。

三是提高自身免疫力。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

四是收取快递时,减少与快递外包装直接接触,尤其是购买来自国外的冷链食品和国外邮包,应对快递进行全面消毒。

五是减少非必要外出。应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人员聚集的场所,外出加强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在有外来抵返哈人员时,要主动向社区、村屯报备,加强核酸检测。

六是更多关注老年和儿童群体。特别是对一些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倡导应尽快、及早完成疫苗接种。加强心理疏导,儿童集中隔离期间家长可以陪护,既减轻心理压力,又可以照顾好儿童生活。

(责编:邹慧、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